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020高考放榜进行时 还记得当年查分的你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3日起, 2020年高考成绩陆续发布,考生进入志愿填报的关键环节。作为高考过来人,当年查分心情如何?对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跟随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字幕】哪年参加高考?报考什么专业?

  【同期】北京市民

  我是1998年高考的,填的是新闻和法律专业。

  我当时是2004年参加高考,报考的专业是动画专业。

  2007年高考,考的是国际贸易

  2012年,当时填报的是侦查专业。

  201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

  【字幕】当年查分前心情如何?

  【同期】北京市民

  特别忐忑,因为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分数能不能上心仪的大学。我当时记得输准考证号的时候,看着屏幕当时就挺忐忑的,然后手在键盘上就一直在发抖。

  就是很紧张不敢看,当时我家人都在另一个屋,我自己在一个屋自己默默查。因为当时是在线上查分,就是不敢按那个“回车”,就怕闪出来的分没有办法接受。

  跟朋友一块查的。在家里查太紧张了,所有亲戚都在看着,在外面跟朋友在一块能轻松一点。

  那个心情哎呦,打完电话以后电话出分数,听着每一个数字,从第一个数字开始心就一直在颤嘛。

  【字幕】得知高考成绩后有何感受?

  【同期】北京市民

  考完之后就学车去了,我是在驾校的时候查的分,一查落差比较大。我科目二一次都没过,考两次才过,开车那种感觉就心情很低落嘛,就发挥失常。

  就是面对屏幕当时愣了三秒,如释重负吧,然后又比较惶恐,可能觉得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分数。

  心里已经有数知道自己多少分了,查了分就果不其然这种感觉,也挺有点怅然若失,有点青春时代就这样过去了的感觉。

  (和)预想还是差不多的,还是挺平静的,因为我已经打定主意要怎么走了。有一种迫不及待想赶紧奔向自己未来的人生。

  就还挺开心的,因为是我考过的最高分。

  【字幕】现在填报志愿和当年有何不同?

  【同期】北京市民

  (当时)都是先报考专业再看成绩,都要先估分。1999年就扩招了,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可以上个大学什么的。

  因为我是2004年(高考),那个时候网络也不是特别发达,也只能是借助老师的意见去给自己一个选择。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学生们也可以去通过网络,比较直观地去了解学校,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

  这一两年高考改革,志愿好像比我们当时要复杂多了,我们当时好像是文理科,现在又是“3+1、3+2”(新高考模式)的,可能学生的选择多了,可能相关的专业和相关的学科对应,具体操作起来要学习吧。

  可能他们选择更多吧,就是专业更多了,就是什么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这些领域都是比较新,需要更多的人才吧。

  【字幕】对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同期】北京市民

  很多媒体还有很多论坛都会对考生发布一些讲座、或者在线的课程,能给考生一个大概的方向。我觉得学生也可以多利用这种新闻上或媒体上的平台,然后跟着家长一起能去多学习多做一些参考。

  选专业的时候不要一味地去追求工资还有工作,我的建议就是可以先考虑一下自己的兴趣,如果学不下去还是挺累的。

  其实我感觉优先还是选学校为主吧,一个学校可能对学生提供的平台资源,可能更宽广一些,然后对就业的方向也更丰富一些。

  我觉得现在选大学应该选一个好一点的城市,各种实习或者机会会比较多,然后氛围更好一些吧。

  其实我建议可以选择离家远一点的(学校)。让自己见识的东西更多,这样的话对自己的人生成长可能帮助会更大,有一个认知上眼界上的开阔。

  程宇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