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四代列车广播员讲述广播变迁:从自编自排到“无干扰”播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2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广播员是列车上的特殊工种,被誉为旅途中的“百灵鸟”,他们用甜美、磁性的嗓音播报乘车信息、叮嘱安全事项,为旅客排解旅途寂寞……日前,记者走近广西四代列车广播员,听他们讲述列车广播的变迁故事。

  【解说】今年70岁的刘燕琼,从1970年开始担任广播员。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在列车上一平方米大小的迷你“格子间”里播音。当时的列车广播节目全部都是广播员自编自排的。

  【同期】列车广播员 刘燕琼

  作为一个播音员,我就觉得要设身处地的把自己也当做一个旅客。我就记得有一次,有一个老太太她过生日,然后全车的人,就一起跟我的广播一起唱,祝她生日快乐。

  【解说】今年49岁的饶立嘉,从1993年开始担任广播员。上世纪90年代,内燃机车投入使用,列车广播室换成了较宽敞的“单间”,并且开始使用磁带进行广播。为了制作旅客喜爱的广播节目,他们休班时必须苦下功夫,翻阅大量报纸、书籍,扩充知识储备,把自己变成一本“百科全书”。

  【同期】列车广播员 饶立嘉

  广播员的宣传经常能够防止事故的发生,所以我觉得广播员的责任非常重大,在广播宣传这一块里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还要对广播工作的热爱。

  【解说】42岁的徐卓辉,从2003年开始担任广播员。2000年以后,广播设备逐渐由磁带机升级成CD机。进入21世纪,大家对广播的需求也渐渐降低了。尽管如此,列车广播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处理突发情况的时候。

  【同期】列车广播员 徐卓辉

  如果有旅客丢了东西,广播寻医找药,找东西找物品,这类的广播都很常见。

  【解说】如今,除了乘车提示外,列车广播不再是最主要的信息传播渠道,更多的是提供“无干扰”的旅途播报服务。动车上也不再专设广播员岗位,动车广播语音统一提前录制,由列车乘务员负责播放。27岁的李牧洵从2016年开始担任广播员。在2019年4月以后,南宁局集团公司担当值乘任务的动车上,所有广播内容都是她录制完成的。

  【同期】列车广播员 李牧洵

  列车广播的变化,就是我们国家发展变迁的缩影,现在我们走向了小康生活,旅途环境也越来越好。

  张广权 程睿哲 林祥云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