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7月以来收治五例蜱虫叮咬重症 专家吁注意防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记者从南京市第二医院了解到,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已有近30例因蜱虫叮咬而引发的重症病例。

  【解说】据医护人员介绍,被蜱虫叮咬后轻者发烧,重者血小板骤减,部分人群还容易伴有心肌炎、脑炎、肺出血等症状。

  【同期】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郑以山

  感染以后,早期发病主要是高热,一些重症病例在发热、血小板减少的同时,(还会)出现意识状态的改变,像昏迷、烦躁不安,还有一些病人会出现心肌损伤。如果抢救不及时的话,就会出现生命危险。

  【解说】镜头前的这位患者两周前因发烧、意识不清醒,后被家人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检查,医生在他腹部发现蜱虫叮咬的痕迹。

  【同期】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郑以山

  蜱虫咬的这个口子上面,还有蜱虫的嘴巴在上面,后来被我们清除掉了,病人来的时候情况已经很重了,在医院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血小板减少,发热的时候全身酸痛,(伴有)心肌炎、脑炎,讲话已经不是很清楚了。

  【解说】目前,该医院已收治5例重症患者。

  【同期】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郑以山

  从我们重症医学角度来看,今年的重症病例明显比往年增多,我们这个月已经抢救5例重症病人,其中有3例重症病人还在重症监护室里面抢救,幸运的是,目前的情况,(病人)比来的时候已经有所缓解。

  【解说】蜱虫喜阴暗、潮湿,每年6至10月在山区和丘陵地带最为活跃,根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南京溧水、无锡宜兴、淮安盱眙、盐城东台等地的蜱虫密度相对较高,感染风险相对较大。医护专家提醒:民众在野外应注意防护,被蜱虫叮咬后应及时就医处理。

  【同期】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徐昌盛

  夏季是发病的高峰阶段,因为蜱虫生长比较活跃,一般在丘陵地带潮湿的地方比较容易繁殖。

  【同期】南京市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郑以山

  尽量不要把皮肤暴露在野外(环境下),尤其是在丛林地带或者草地这些地方,同时,及时要驱赶蚊虫对自己的侵袭(叮咬),可以适量地涂抹一些带有气味的药物,一旦发生被叮咬,要及时去(医院)处理。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唐伟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