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上海警方捣毁“网络裸聊”敲诈团伙 美女聊天视频系录制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16日,上海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破获的一起以“裸聊”为诱饵实施敲诈勒索的网络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此案被害人遍布全国多省共100余人,涉案金额3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这也是上海警方破获的首起从软件开发到设计话术、从雇佣主播到实施敲诈的全链条打击案例。

  据警方通报,被害人薛先生通过网络社交软件交友时,禁不住诱惑,下载了一名女网友推荐的“裸聊”软件,并与对方进行“裸聊”。谁知,“裸聊”过程中,对方已录制了薛先生赤身裸体的不雅视频。事后,对方将视频发给薛先生,并以将不雅视频扩散至薛先生手机通讯录所有联系人为要挟,要求其转账2000元,薛先生随即报案。

  在对被害人提供的社交软件账号进行研判分析后,上海警方先后在上海、深圳、江西九江等地抓获6名“裸聊”敲诈团伙成员。据警方介绍,其实“裸聊”敲诈的方法很简单,嫌疑人通过各种渠道做推广,吸引被害人下载安装“直播软件”,然后用美女裸聊为诱饵,引诱受害人也一起脱衣服聊天。实际上,这个直播软件是个木马程序,可以盗取手机上的全部通讯录,为下一步敲诈奠定基础。而和被害人一起脱衣服聊天的“美女”,基本都是诈骗团伙下载的色情直播视频或者事先录制好的视频,并以麦克风损坏为由拒绝实时通话。案件中被害人薛先生以为的“实时裸聊”,其实是犯罪团伙事先准备好的情色视频,利用直播软件对被害人进行播放。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 谢敏捷

  一旦第一次敲诈勒索成功了以后,他们往往通过这个个案寻求犯罪利益最大化,所以他第一次敲诈勒索成功了以后,(接着)第二次、第三次,直到他觉得这个被害人已经没有利用的潜在价值为止,通过一笔、两笔、三笔,达到了犯罪嫌疑人一个心里预期以后他才有可能罢手。

  【解说】据了解,“裸聊”敲诈的特殊之处在于,有些被害人是公司老板、白领或一些青年男子,为了顾及自己的脸面,让嫌疑人删除不雅视频,往往会心甘情愿被人宰割,有的人甚至会按照嫌疑人要求去网络贷款。此类案件的犯罪分子在搜寻潜在被害人、实施敲诈勒索、转移涉案资金的各个犯罪环节都高度依赖网络黑灰产,全过程网络化、无接触,且大多数被害人不愿报案或者并未在第一时间报案,嫌疑人有充裕时间销毁犯罪证据。对此,警方也提醒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群体要树立良好的网络行为规范,避免因寻求刺激而落入不法分子精心设下的“桃色陷阱”。

  【同期】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 谢敏捷

  在网络交友的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于陌生的添加好友的一些情况要予以辨别,一旦发生“桃色”的情况要及时予以屏蔽和删除。第二广大网民上网的时候要保持洁身自好,绿色上网的行为。第三点各位广大网友如果一旦发生了“裸聊”这种敲诈勒索的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报案,及时保存各类证据。

  张践 李姝徵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