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海内外信众海祭妈祖 敬仰者虔诚祭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2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5日,九九重阳节,这一天,也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1033周年的纪念日。“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海内外信众同襄盛举。

  【解说】上午9时,在海内外妈祖敬仰者的的共同见证下,妈祖金身从湄洲祖庙寝殿起驾,开始绕境巡安湄洲岛,数千名妈祖敬仰者组成庞大的护驾团,一路护驾前行。一路上,独具地方特色的阵头表演,吸引众多民众驻足。

  【现场同期】

  【同期】妈祖信众 郑雅萍

  希望妈祖能保佑我们在湄洲岛这边都能够顺顺利利,事业也能够火红,大家都能够身体健康。

  【解说】中午十二点,妈祖金身驻驾青浦澳海滩宝船造型的祭台上。下午3点,海祭妈祖大典正式开始。鼓乐齐鸣,擂鼓三通,礼炮纷响,海螺长鸣。主祭人、陪祭人按照祭祀行三跪九叩大礼。主祭宣读祝文,奉三献礼。随后,主祭人及陪祭人等行放生礼,以此祭奠妈祖。来自各地的妈祖信众共同参与,同祈平安。

  【同期】台湾妈祖信众 张家榕

  就好像小时候妈妈带着我们回娘家的感觉很亲切,我们来这边请分灵妈祖回去拜以后每年都来谒祖,有一种回到自己故乡的感觉,期待疫情赶快结束,所有的台湾妈祖敬仰者能够赶快回到自己的娘家自己的家乡,再来谒祖再来朝拜,回来更好传承妈祖文化。

  【解说】海祭妈祖,代代传承,延绵迄今,是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妈祖文化倡导感恩海洋、善待海洋的和谐生态观。 海祭仪式后,妈祖金身继续绕境行程,并将于10月26日回銮。

  【同期】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 林金赞

  湄洲妈祖祖庙作为世界妈祖宫庙的祖庭,担负着传承妈祖信俗、传播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的历史重任,在海内外广大妈祖敬仰者中架起友谊与交流的桥梁。

  【解说】记者了解到,妈祖被称为“海上守护神”,全球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有上万座妈祖分灵庙,信众达3亿多人。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吴晟炜 张阳 陈建兴 福建莆田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