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习武“大叔”的功夫梦:从自制短片“打”向大电影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0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四川成都几名小伙用手机自制的功夫“大片”走红网络,不少网友点赞评论,表示很“燃”很热血。11月3日,在成都武侯区的一处公园内,片中主角王群正与团队中的武术指导张坤排练着新片内的动作。

  据了解,今年35岁的王群来自山东,曾就读于成都体育学院,已经习武20余年。大学毕业后,王群放弃武术,“转行”做过多种职业,而与他同校的师弟张坤则在毕业后就做起了武行演员。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大热,毕业多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群和张坤萌生了在短视频平台上记录自己武术生活的念头。

  【同期】“俩大叔的功夫梦”团队成员 王群

  我是做了很多的行业,不同的行业,但是跟武术从来都没有关系的。然后从去年的5月份才开始接触的这个(短视频),然后又重新地(从事武术行业),因为本身大家是练武术的,又喜欢这个东西,从小我们在队上训练的时候,那个时候是没法记录的。你想了下你练了这么多年,到老了以后,自己又看不到以前训练的东西,所以说我们现在趁着还能练,还能练得动,所以说我们就商量一块儿把这个东西给记录一下。

  【解说】2019年,王群和张坤带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成立了“俩大叔的功夫梦”团队,并于同年5月开始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自制功夫短片。多数时候王群担任视频主角,张坤则因武行出身所积累的经验,担任武术指导、摄影师和剪辑师。因视频风格明快、镜头切换流畅、武术招式“拳拳到肉”,短时间内他们的账号就吸引了上万网友的关注。张坤介绍,虽然成片让人看得酣畅淋漓,但最初的每一次拍摄,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同期】“俩大叔的功夫梦”团队成员 张坤

  因为刚开始师兄他们没有接触过打戏,因为他们都是实打实地这种训练出来的。而且力量、速度各方面都很快。但是拍电影不一样,他要学会收力,而且是两个人的配合,特别是套招,所以他们刚开始其实有点不适应。拍摄上,器材上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很多镜头没有达到自己想表现的一些东西,因为我们跟剧组不一样,就一个手机。

  【解说】一次次视频的拍摄不仅让他们掌握了技巧,提升了视频质量,也带来了大量的“粉丝”关注。王群坦言,随着关注人数的增多,他发现有不少民众只是看个“热闹”,其实并不了解武术。因此,他们拍摄视频的初衷也逐步由记录生活,转变为宣传中国武术。

  【同期】“俩大叔的功夫梦”团队成员 王群

  首先是通过短视频让大家去了解,了解中国武术。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是看电影看的(武打片),然后他不知道武术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大家以为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很多人都会评论说,我看了电视里飞来飞去,那个是真的吗,那个是真武术吗,你们这个是不是假的,你们这个是不是特效。

  【同期】“俩大叔的功夫梦”团队成员 张坤

  其实心里(的想法)也没那么大,但是我们从小练武术,对武术的这种情怀肯定是别人比不了的。你说传承,我们也不敢说传承,但是我们也想的是能够通过自媒体,国内的“抖音”“b站”,甚至还有国外的“油管”“Facebook”等等,能够把我们的一些东西传出去,让大家了解,知道中国武术。你说传承我们也说不上,但是我们肯定会把它发扬一下,能够让更多人知道。

  【解说】一年多时间,“俩大叔的功夫梦”账号已在网络平台上发布百余条视频,视频浏览量上亿次,团队成员也新增了3位“小师弟”。而现在,王群和张坤正在着手筹备属于自己的功夫电影。在他们未来的蓝图中,他们还将开设武馆,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武侠梦。

  【同期】“俩大叔的功夫梦”团队成员 王群

  我们一直有这个梦想,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坚持着做短视频。还有其实我们一直在做自己的电影。现在电影已经在备案了,备案一通过以后咱们就开始筹备,开始开机。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