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航天“后浪”的奔月梦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19年12月27日,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在海南文昌升空,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当晚,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型号主管孙振莲在发射指挥大厅的一段视频引发关注。画面中,看到火箭成功复飞,她“笑着笑着就哭了”。

  时隔近一年,如今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将执行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再次回到文昌,谈到当时的场景,孙振莲说那时是自然感情的流露。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型号主管 孙振莲

  对于系统外的人来说,中国航天可能就像一座飘渺的高山,透露着一丝神秘,高不可攀,和日常生活非常遥远。可能是我在现场感情的流露,使中国航天有了体温。相当于我把自己的工作感受当成了一个索道,连接了大众与航天,方便大家攀缘,让大家更了解航天工作,了解航天的文化。

  【解说】孙振莲是一名“80后”航天人,2010年硕士毕业后便来到航天系统工作。在此次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中,有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与她一起并肩作战。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型号主管 孙振莲

  到现在为止,很多队员在靶场多待了10个多月,其实脱去蓝色的工作服,大家都是普通的儿女,也可能是普通的爸爸妈妈,在外面出差久了也会想家。航天人也是平凡的人,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热爱自己的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就是爱国的具体的体现。

  【解说】来自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的轨道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禹志,今年已从事航天工作整十年,这也是嫦娥五号的研制周期。他说,现在嫦娥五号即将发射,就像看着女儿出嫁一般。

  【同期】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轨道器总体副主任设计师 禹志

  我本人还真的是有一个女儿,聪明漂亮,今年6岁了。已经在发射场有140多天了,经常跟我女儿视频的时候,就问“爸爸你在发射场做什么,你什么时候可以回家?”我就对她说,“爸爸正在海南文昌搭建一条通往月球的天梯,等爸爸把月球上的土壤带回来之后呢,爸爸就可以回家了”。

  【解说】据悉,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

  记者 徐朋朋 海南文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