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东“女子清疏班” 坚守8年维护近400个化粪池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山东济南一女子清疏班引发网友关注。为了更好地帮助开放式小区居民解决化粪池的堵塞和污染问题,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的8位女职工组成了女子清疏班。从事清疏工作的8年时间里,她们不畏严寒酷暑,每天都坚持到分管的开放式小区进行化粪池的巡查和疏通。

  【解说】1月18日,记者在济南一个老旧小区见到了正在作业的女子清疏班,在班长杨琳的带领下,队员们正在对一个化粪池进行清理疏通。此时的杨琳熟练地将化粪池的井盖撬起,并迅速指挥队员们将一根长约10米的疏通管插入化粪池中。由于天气寒冷,化粪池内的污物已出现冻结现象,杨琳和队员们便不断地用钢叉控制着疏通管的清疏方向,通过搅动污水对化粪池内漂浮的污物进行全面冲刷清理。凭借娴熟的手法和默契的配合,女子清疏班很快将化粪池清理通畅。杨琳说,清疏工作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靠的是同事间的团结与互助。

  【同期】女子清疏班 班长 杨琳

  因为当时一线面临着人手不足的问题,处党委决定成立女子清疏班。从成立之初,也遇到了几个难关,对进入社区确实还是不太了解,再一个就是体力。我们八个姐妹比较团结,工作的时候大家一块相互协作,请队上老师傅带着我们去实地(考察),干了一个多月之后,就慢慢地适应了这个(工作)。

  【解说】由于女子清疏班配备的是中小型清疏车,只能承载3名队员,每次出车作业时,3名队员都需要将重约100斤的疏通管插入化粪池中,才能顺利完成清疏工作。今年35岁的董金铃是女子清疏班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每当作业时,她都会主动承担起搬运疏通管等工作,协助其他队员完成清疏任务。董金铃说,虽然化粪池的清疏工作是一桩费力的苦差事,但女子清疏班温暖和谐的氛围,让她坚持了下来。

  【同期】女子清疏班 队员 董金铃

  第一次感觉就是,感觉确实是,不像是我们女的应该干的活。接触多了之后,我觉得我们清疏队像一个兄弟姐妹很齐全的大家庭。也有老同志手把手地给我们传帮带,整个大家庭挺和谐的。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干一行爱一行吧。

  【解说】女子清疏班负责清疏和管理的近400个化粪池,分布在320栋开放式居民楼附近。班长杨琳告诉记者,她们平时会与小区内的居民交流,并对存在隐患的化粪池提前采取行动。

  【同期】女子清疏班 班长 杨琳

  平时工作之余,我们经常深入社区,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我们还画出了(经常发生)意外堵塞的化粪池的管线图,将“事后清堵”变成是“事前清疏”,防止它们外溢。

  【解说】女子清疏班除了解决化粪池堵塞和污染问题,她们还为学生们普及化粪池的相关安全知识。在日常,队员们也会自发地照顾独居老人,帮助居民楼里的住户们。

  白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