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南京放归一只野猪 为其佩戴“定位项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2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经过数月的悉心“照料”,1月19日,一只成年雄性野猪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检查后,评估状态稳定,被放归野外。放归前,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还为这只“猪猪侠”佩戴了一件定位“项圈”,帮助研究野猪的行动轨迹和生活习性。

  【解说】上午10点钟左右,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野猪准备麻醉剂。

  【同期】工作人员

  这是我们给野猪麻醉用的一个远程的注射装置,接下来,我们将这个注射器放进这个管子里头,用气压打出去,大概需要3至5米的距离。

  【解说】随后,工作人员使用吹管麻醉的方式,隔着笼子为野猪注射了麻醉剂。在确定野猪彻底沉睡后,8名工作人员将野猪牢牢按住,并为野猪戴上定制的定位器。

  【同期】现场

  【解说】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款具备太阳能充电的实时定位“项圈”,如同背带一般,由园方与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作定制。

  【同期】江苏省大丰麋鹿保护区副主任 丁玉华

  为这次这个野猪放归自然定做的,因为过去,(我们)对大型兽类用得比较多,野猪比较少,所以这里面的测圈、大小都是定做的。现在我们用这个新的设备、新的技术,来把定位器装到它身上,然后,它在野外的活动(情况),我们通过定位器来了解。对野猪的行为研究,对以后野猪的保护也好,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解说】下午1点多,逐渐清醒的野猪被装入笼子,运往南京老山森林公园一处放归。现场,工作人员将野猪的笼子打开,等待野猪走向自然。下午4点05分左右,野猪顺利回归自然。

  【同期】放归现场

  【解说】据了解,2020年11月28日,动物园救护中心接到警方电话称在南京南站明发广场发现了一只野猪,随后,兽医前往,并使用吹管麻醉的方式带回了野猪。检查发现,这只野猪为成年雄性,体况正常,左后腿有一处陈旧性骨折,但是对活动基本没有影响,而这也是救护中心在2020年救助的第6只野猪。动物园救护中心陈月龙介绍,由于人类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和野猪的生活区域会产生一些交集。

  【同期】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工作人员 陈月龙

  它(野猪)在城市周围的活动,在城市一些自然环境中的活动,其实我们还不一定知道,我觉得这也是我们这次给野猪戴“项圈”,重新放归到野外,我们想能获取到更多的信息。

  【解说】陈月龙提醒,发现野猪后,一定要远离并报警寻求帮助。

  【同期】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救护中心工作人员 陈月龙

  野猪受到惊吓之后,它在逃跑的过程中,它的体重和速度确实是能造成一定的危险,我觉得尽量要回避野猪,跟相关的主管部门联系,让专业人士来处理。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