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空巢青年“养老生活”引发探讨 专家支招:空巢不“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重庆一名39岁的网络技术员入住养老院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空巢青年群体引起社会关注。

  【解说】39岁的网络技术员古先生未婚独居,患上需要长期恢复的膝关节滑膜炎后,作为空巢青年的他选择入住重庆一家养老院。几个月后,过着“养老生活”的他性格由内向变得开朗,跟老人们一起追剧、聊天,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网络购物。

  【解说】古先生的经历引起了许多不同的评论,有人质疑他是在逃避现实。也不乏有着相似经历的“空巢青年”表示理解。一些人表示,在远离故乡亲人的城市独自打拼,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无论是旅游、体育运动,每人都在寻找感情寄托的途径。

  【解说】记者走访数家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轻人入住养老院的情况比较罕见,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接纳。如果特殊情况入住后,他们并不会像照顾老年人一样服务日常生活,而是偏向于精神上的照顾。

  【同期】重庆某养老院相关负责人 王丽

  我们可能在生活上不会对他提供太多的帮助,更多一些会在情感上、心理上对他多一些关怀。

  【解说】对于年轻人进入养老院,养老院的老人们也有不同的态度。

  【同期】重庆某养老院 入住老人

  我们没有意见,如果说他愿意来,就可以来。

  【同期】重庆某养老院 入住老人

  你还年轻,前途还远大,年轻人要为国家,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那是年轻人应该尽一份力量和责任。

  【解说】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19年,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将达到9200万。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科副主任贺英告诉记者,“空巢青年”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它反映了一种社会现象。从社会角度讲,各个地区需要完善教育、健康、婚恋等方面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支撑“空巢青年”的城市融入。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科副主任 贺英

  我们每个家庭都有一个自然生长周期,这个成长周期就是要从自己的原生家庭到自己未来的自己的一个核心家庭,这样一个过渡的阶段。

  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一些社会保障体系,在家庭上,家庭一定要多关心、多支持自己的孩子,因为在这个时候,他独自在异乡,那么我们给到他更多关心的话,他会更有动力去改变。那么在单位这块,我觉得应该加强人文方面的关怀,就是给予他们除了工作之外,还有一些娱乐,或者放松的时候,团队建设增加他们对团队的归属感。

  【解说】贺英表示,每一个自称或被冠名“空巢青年”的年轻人,都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境由心生,巢可以空,心不可以空,应当引导青年人积极开展自我调试,形成积极正面、勇敢自信的生活状态。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科副主任 贺英

  我们讲巢可以空,但心不可以空。一定要心怀希望,不光在生活中设定那个理想中的目标,更多的要设定一些生活的小目标,当你一步一步去完成这些小目标的时候,记得一定要肯定自己。当你不断去肯定自己的时候,你就会获得这些小小的成就感,就会让自己觉得更有价值。

  【解说】据了解,古先生已于近日离开养老院,贺英表示,如果古先生他从这段经历中对生活有新的体会,对他的发展也是一个正向的成长转折点。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理科副主任 贺英

  如果说他只是短时间的一个回避,那么他通过在养老院自己做的这些事情,让他发现了原来自己是有价值的。最终他也许还把这个作为他将来工作的一个方向,那么他就获得一个将来发展的方向,对他来说就是一个成长、一个收获。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