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新疆南部乐器村:昔日小调悠扬 今日已成“变奏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1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被誉为“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冬日时节,悠扬的乐声在村庄四周回荡,仿若当年清朝官员林则徐从新疆返京途中听到都塔尔弹奏的小调一般。而如今,乐声和着手艺人手中的刨子和凿子在木头上发出“嗤嗤”“咚咚”的声,汇成了一曲生活变奏曲,当地越来越多的手艺人通过勤劳的双手,让古老技艺在发展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解说】2月10日,记者走进加依村,五代乐器制作传承人艾依提·依明正在调试着即将通过互联网走向市场的一件件乐器,徒弟们则在一边分工打制乐器配件。家族中的百年技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290多户村民中近半人可以上手,日子就在打磨一件件乐器中汇集成悠扬的乐曲。

  【同期】新疆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 村民 艾依提·依明

  我带的二百多名徒弟,都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年轻人,现在他们也有了一门技艺,生活很安心,都靠乐器制作实现了增收。

  【解说】传承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艾依提·依明身上发生不小的变化,过去他会制作一件乐器现在可以制作10多种,一个人的技艺传承,在他这一代成为一个村子技艺的传承。徒弟吐尔军·努尔东还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挣4000多元,现在一个月就挣了这么多。

  【同期】新疆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 村民 吐尔军·努尔东

  我靠制作乐器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改善了生活,今后我会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

  【解说】闲挂在墙上的都塔尔正在互联网的助推下,走出村庄,跨过田野,走向了世界。

  【同期】新疆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 乐器制作合作社负责人 阿卜杜拉·依不拉音

  十一月份以来,卖出去了一千把左右的都塔尔,一部分是通过抖音,快手,好赞,微信平台上卖的,一部分是我们的老客户来购买的,收入三十万左右。

  【解说】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回首过去的岁月,阿卜杜拉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带给自己和一个村庄更为神奇的体验。万万没想到古老的乐器也能连上互联网,月月有订单,日子就是这样悄无声息的变奏着。

  【解说】新疆南部加依村的农家院里变为乐器展厅,村民手中的锄头变为凿子,小孩嬉闹妇女说笑。“手工乐器制作销售专业合作社”、“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乐器制作专业户”、“旅游指定家访点”,响亮的招牌背后,引来了更多的游客到访。

  赵雅敏 斯迪克·米吉提 齐曼古丽·萨塔尔 新疆阿克苏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