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头条寻人”5年找回1.5万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当你对每天的弹窗推送习以为常的时候,可曾想过小小的一条消息也能助走失者与家人团聚。2月25日,“头条寻人”五周年沟通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字节跳动公益宣布,“头条寻人”项目开展5年来,运用精准弹窗推送技术,已成功帮助超1.5万个家庭团圆。

  【同期】“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 曾华

  精准弹窗技术可以非常精准地在走失地点周边,来弹窗推送这条寻人消息,能够有针对性地发现周边是不是有疑似的走失人员。他(寻亲人)只需要上今日头条登记寻人求助信息,我们收到信息后会跟家属核实,最快十几分钟之内就把寻人消息发布弹窗出去。

  【同期】北京字节跳动副总裁 李涛

  科技带来这种效率,相比过去在电线杆上贴寻人启事要大大提高。现在“头条寻人”平均每天要发送80条寻人启事,找到走失者最快的时候只花了1分钟。

  【解说】在寻找紧急走失者基础上,“头条寻人”也陆续发布“两岸寻亲”、“无名患者寻亲”、“寻找烈士后人”等多元化公益寻人项目。唐蔚华是一名寻人志愿者,同时也是被拐儿童母亲。与之前挨家挨户走访的线下寻亲活动相比,科技助力寻人让她感受到了快和准。也让像她一样的寻亲者们看到了更多希望。

  【同期】寻亲人 寻人志愿者 唐蔚华

  我从去年(2020年)他们找到了我(合作),到现在为止,短短几个月就可能有不只十几个(寻人成功)。在这里我看到了那么多成功的案例,确实给了我们太多的机会和希望了。有了这个技术之后,我觉得成功率会越来越高,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解说】除技术能力外,大量互联网用户及志愿者的参与也是找到走失者的关键,越来越多平凡的善意被科技连接了起来。

  【同期】寻人志愿者 外卖员 洪成木

  走街串巷嘛,送外卖就是这样子。因为我就是很喜欢刷新闻,借助平台技术的力量,我们平常的普通人也可以帮助这么多人回家。我也是号召很多同事,在安全送外卖的前提下,我们多留意下身边的人,做一下举手之劳的事情而已,却能换来一家人的团聚。

  【解说】据《中国走失人口白皮书(2020)》测算,2020年全国每天约有2739人次走失,全年走失近100万人次。但与5年前相比,全年走失人口已减少近75%。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执行院长宋宗合表示,人口走失问题需要社会重点关注,他也期待更多社会力量能参与其中。

  【同期】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执行院长 宋宗合

  这样一个风险人群其实需要我们额外关注,既需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保障,也需要社会力量发挥自己的爱心来为他们提供服务。科技参与公共服务,能够提升效率,其实社会服务领域有大量的场景需要科技来助力,其实是对双方价值的共同提升。

  【解说】活动现场,“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表示,今日头条的公益寻人计划将持续进行下去,未来将依托字节跳动旗下平台,带更多走失者回家。

  程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