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400多位老人的“全能孙女” 哈佛女孩“变身”养老院院长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美国哈佛大学硕士、华尔街金融猎头……在陈思的身上有着很多令人羡慕的关键词。陈思的人生似乎可以用“一路开挂”来形容,可偏偏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她却毅然选择回国发展,在最好的年华与老人为伍,成为国内一家养老院的院长,更成为养老院里400多名老人的“全能孙女”。5月11日,记者来到沈阳市天柱山(远大)老年公寓。

  【解说】今年34岁的陈思,2013年从美国辞职回到家乡,从家人手中接过养老院,并包揽了养老院里包括院长、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兼职护工等多项工作。为了和老人打成一片,前期工作时,陈思干脆把家搬进了养老院,每天从早到晚和老人们生活在一起,久而久之成了老人们最信赖的“朋友”。在很多人看来,放弃高薪工作回国发展是一种冲动的行为,但在陈思心中这颗“种子”却深埋已久。

  【同期】沈阳市天柱山(远大)老年公寓院长 陈思

  在我高一的时候,我的妈妈和我的姨母她们俩就做了一个养老机构,然后呢,从那个时候起每年的寒暑假和节假日,我就都会回到这个养老院里边去陪伴这些老人。所以我其实从小的时候就在这个养老院里面跟老人有这种天然的链接感和一种亲切感,我也在这种一点一滴的事件当中感受到了这种孝和这种爱是怎么用行动去表现的,所以当时我想反正我也要回国,也要陪伴在他们(父母)身边,我不如就直接回到这个养老院,然后用我在美国学到的一些新的思想和一些新的知识,把这个养老院办得更好,让更多的老人能够受益。

  【解说】因为家人的影响,加之所学的人类发展与心理学专业,让陈思对养老行业十分着迷。在国外留学期间,陈思也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考察当地养老院,研究国外养老体系和经营模式,希望能够找到值得学习并加以借鉴的地方,而如何运用所学心理学知识来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愉悦感,是陈思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同期】沈阳市天柱山(远大)老年公寓院长 陈思

  我(从国外)回来之后,我就会发现可能我们的养老在当时更关注的,更多的是老有所养,就是希望给老人提供很好的这种物质的条件,比如说让他们吃好住好就可以啦,但实际上呢,老年人他从心理学的角度,老年也是人发展的一个阶段,那在一个这个阶段,他也需要空间和平台去成长,去学习,也有他需要攻克的这种心理任务和情绪的任务,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忽略了老人的精神和情绪上面的一些需要,就很可能造成老人在晚年会有一些比较负面和消极的一些情绪和表现。

  【解说】陈思经营的养老院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理念上更加注重老年人的精神世界,提倡“文化养老”。为此,她鼓励老人成立老年模特队、老年合唱团,建立团体心理咨询小组,还积极动员老人们通过设立老年委员会自主、自立地为自身服务。据陈思介绍,目前在养老院中生活了400多位老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三分之二,有些老人常年卧床。陈思说,失能老人看似没有反应,实际心里都是有感觉的,因此,更需要悉心关注、耐心照料。

  【同期】沈阳市天柱山(远大)老年公寓院长 陈思

  对于我们这儿的失能的老人,我们还给他们很多的关注,比如说我们的护理员在为他们服务的每一个动作之前都会跟他们说一下,比如说爷爷我要给您翻身啦,爷爷现在我要给你擦拭身体了,我们是把他当成一个个有生命有意识的个体去和他们交流,我觉得这个是对这个生命尊严最好的一个体现。

  【解说】让老年人老有所为,有生活质量和有生命尊严地度过晚年,是陈思在采访中最常提到的话。在多年的为老服务中,陈思无法避免地需要面对生命的离别,从无法接受到勇敢直面,陈思逐渐意识到,把握当下,以真心相待每一位老人,即使在有一天面对离别,也不留遗憾。

  【同期】沈阳市天柱山(远大)老年公寓院长 陈思

  我用我自己的努力陪伴他们在人生的最后一程,给他们这最后一程增加了一些哪怕只有一点点的快乐或者是闪光,我觉得对于我来说都是没有遗憾的。

  王艺霖 沈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