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高考专列”:票价21.5元 考生奔赴135公里外考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6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6日,2021年高考前一天,中国唯一一辆高考专列,承载着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大山里莘莘学子的梦想,拉响汽笛,向考场出发。一张售价21.5元的车票,一趟135公里的旅程,一列每年只启程一次的列车,这是就读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的高考生们有别于其他地区学子的特殊经历。

  【解说】由于鄂伦春自治旗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所在地阿里河镇,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跨越百里山路前去参加高考。在高考专列开行前,由于交通不便,考生和家长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行驶6、7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考点。2003年起,每年在高考前一天开行往返于大杨树镇和阿里河镇之间的高考列车,成为中国唯一的“高考专列”。

  【同期】考生 王显东

  (乘坐高考专列)心情是非常好奇,激动和期待的,因为毕竟这是全国唯一一辆高考专列,而且第一次坐是比较期待的,和同学们一起坐也非常开心。

  【解说】列车开行当天,始发站大杨树站的工作人员们为考生们准备了“高考加油包”,里边有口罩、高考加油的徽章、头戴、贴纸等物品。

  【解说】4年前带着女儿乘坐高考专列的韩红菊,一早便带着儿子来到了火车站,女儿顺利考入了内蒙古大学,她希望儿子也能像姐姐一样,考入理想的学府。

  【同期】考生家长 韩红菊

  (高考专列)变化很大的,那时候好像还不是空调车呢,那时候好像(座位)比(现在)紧张,位置什么的,现在列车就是环境啊,各方面都好了,列车上的那个乘务员啊,各方面服务特别到位,非常感谢。

  【解说】19年坚持每年如约运送高考生的这趟专列,虽然只有6节车厢,却已承载过3.4万考生的梦想。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了空调车,从最初列车上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了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等,公安民警、医生和志愿者们将和这趟列车一起,运送学子们到达梦想的学府。

  【同期】齐齐哈尔客运列车长 顾贺文

  我们齐齐哈尔客运段,秉承着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温馨出行,安全出行的服务理念,为这个考生服务已经开行有18年时间了,今年是第十九年。我已经(承担)这个乘务3年的时间,这3年时间(让)我感触非常的深刻,因为能为所有的考生们保驾护航,给他们提供非常温馨舒适的一个乘车环境,是我作为这个乘务工作来说,是非常难忘的,也是非常值得我去工作的。

  (陈峰 夏琳 蒙蒙 呼伦贝尔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