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鲁班先师庙举办典礼纪念“木匠鼻祖”诞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农历六月十三日是“木匠鼻祖”鲁班的诞辰,每年的这一天,建筑业人士会结伴上庙堂祭祀,追思祈福,祈愿工作顺利。7月22日,由香港鲁班广悦堂主办的“2021青年鲁班选举颁奖典礼”在鲁班先师庙举行,藉此纪念鲁班对后世的贡献,并表彰在建造行业内表现优异的青年从业员。

  【同期】香港鲁班广悦堂主席 钟冠文

  鲁班的精益求精、不断进步的精神在我们建筑界历史悠长。因为我们觉得建筑业在香港是一个很重要的行业。你可以看到,香港建筑是怎么发展得这么好呢,或者整个社会发展得这么好呢?就要大家一起努力去建造。所以我们觉得对年轻人,就要给他们多点鼓励。我们从整体去看一个年轻人在行业里面的发展,就选出不同的“青年鲁班”。你看到今天上午我们颁奖的这些(青年人),主要是(获奖者)在管理和其他的认知上有一定的水平。

  【解说】“2021青年鲁班选举”共颁发“青年鲁班奖”“建筑工艺奖”等9个奖项,旨在让青年从业者建立对建造业更深认识及推广鲁班文化。当天共有53 名业界青年获奖。刚入行两年的香港建筑从业者吴诗蔚当天捧得“青年鲁班奖”和“建造大奖”两项奖项。她坦言虽建筑业十分辛苦,但看到自己为家乡做出的改变,这份工作仍令她感到非常满足。

  【同期】香港建筑从业者 吴诗蔚

  说不辛苦是假的,都是苦中作乐,所以得到这个奖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我觉得(从事建筑)满足感是最大的,因为可以见到一座建筑从无到有建造出来。因为我是造桥的,真的见到它从打桩,接着打地基,搭柱子,见证它被生产出来,好像自己养一个孩子一样。

  【解说】位于香港西环青莲台的鲁班先师庙,拥有137年的历史,庙内供奉鲁班先师。相传鲁班本姓姬,讳名班,因鲁定公封他为太师,赐以国名,故称鲁班,因其鬼斧神工、独具匠心的木工才能,被土木行业奉为祖师。作为香港一级历史建筑,鲁班先师庙也是目前香港唯一的鲁班庙。庙宇历史悠久、雕梁画柱,设置多堵精巧护墙及大量雕刻塑像、浮雕及壁画。时至今日,这里每年都会举办鲁班节祭祀活动,发扬鲁班精神。

  【同期】香港鲁班广悦堂主席 钟冠文

  我们的庙宇你可以看到是很有特色的。在香港正式的鲁班庙只有这一所。这个庙宇的特色,你会见到我们有很多画,上面有一些雕像,有一些例如公仔,或者是其他的陶瓷公仔,包括这个庙里面也都见到很大量这样的古迹。这些正是反映了以前我们在建筑里边的一些特色,你看到这些是很精深的工艺,无论是雕塑、画、建筑方面,所以这一座(庙宇)已经在香港被评为最高级别的一个古迹文物。

  记者 范思忆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张奥林】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