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成都临期食品超市:年轻群体拥抱理性消费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四川成都的临期食品折扣超市引起了不少民众关注。在位于成都郫都区的一家临期食品折扣超市内,零食、饮料、调味品、日用品等应有尽有,价格也几乎都低于市场价一半,原价20元左右的咖啡饮料价格低至10元,而凉茶、苏打水、汽水、啤酒等饮料的售价也大多在1元至3元间。

  【同期】成都市民 赵先生

  就是听说价钱低我才来的。实惠,因为超市里面卖得肯定要贵(些),它(折扣超市的货品)过期(临期)也不是一两个星期,一个月就还是可以。

  【解说】据了解,这家临期食品折扣超市于2021年7月开张,开业后不久后就成为了附近居民的购物天堂。即便是工作日,也不断有拎着大购物袋的顾客从里面走出。

  【同期】成都临期食品折扣超市负责人 蔡昊希

  最主要的我们的(消费)人群还是一般的老百姓。方便面这一块(销售)比较快一点,像自热型火锅,我们这星巴克(咖啡饮料)就卖得比较好,因为比外面便宜比较多。夏天了水走(卖)得比较快。我们这儿还有水饺这种家庭用的(速冻食品)。只要家里面有小孩,一家人的都会买水饺、汤圆。

  【解说】临期食品的安全问题也备受消费者关注。蔡昊希表示,为保障食品安全,他们出售的食品品牌及种类以快消品为主,并在进货时选择同一时段的整箱商品,在出售时也会标注好保质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同时,行业监管部门也加强了管理力度。

  【同期】成都市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 罗锦燕

  作为行业监管部门,(对)临期食品的经营者,(要求)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对消费者进行一个醒目的提示。(同时)加强我们的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对于经营场所内发现的没有销售台账,还有腐败变质、感官形状异常,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我们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解说】也有专家认为,食品处于保质期与食品变质是两个概念,长期、大量消费临期食品可能对健康带来不良后果,消费者应理性消费。

  【同期】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 李云

  有的没到保质期的食物就变质的多得很,因为食品除了保质期还跟包装有关系。谁也不敢保证(食物)过了保质期后一定就安全,一定就不安全。至于到哪一天出问题,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情况。我们的消费者应该适当适量地来选择,根据自己的消耗量。不要为了把这个临期食品消耗完,比平时吃的要多得多。

  【解说】据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统计,2020年以来成都出现了不低于30家的临期食品专卖店,预计后期数据还会继续增长。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吴丽娟认为,如今消费者希望花更少的钱、享受同等品质的产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变得更加实际、更加理性。

  【同期】四川省连锁商业协会党支部书记 吴丽娟

  现在的这种临期专卖店,我们理解它其实是一个更细分化的市场的产品。其实这跟我们的社区团购或者是仓储式的会员店是一样的,它只是把这种产品做得更细分,定位更精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现象,就是可能在我们过去没有意识到我们的这个消费在追求品牌的过程当中,其实是支付了很多非产品实用价值的一些成本出去的,那现在从年轻的这一代开始,他们回归到了消费的本质,并不是他没有这个钱去消费了,而是他非常理性地去消费,非常实际地去消费。

  【解说】如今,蔡昊希已经开设了两家大型临期食品折扣超市,他希望在未来开设社区店、街边店,将他的临期食品“版图”扩大至全成都。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