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奥运新干线】奥运58岁华人乒乓“老将”:五次战奥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2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倪夏莲是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58岁的她也是本届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年纪最大的选手。她曾是中国国家队队员,移居卢森堡后继续自己的乒乓生涯,并五度登上奥运会赛场。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奥运资格)不是人家让给我的,也不是送给我的白卡,我是通过欧洲运动会拿到铜牌,取得入场奥运会的资格,我是欧洲第一个入选奥运会的选手。这叫打得好,当然我跟中国队、跟世界顶尖选手是没法比的,只是说我打好了我自己争取到了。

  【解说】倪夏莲说,虽然自己已经年近六旬,但作为运动员,她依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拼搏,同时也会尊重现实,接受最终的结果。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作为一个职业选手,我不可以放弃信念,就是想尽量打好多赢一分是一分。现在奖牌也好,名次也好,已经离我很远了,当然我能够拿到奖牌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但是人要回到现实。冠军只有一个,但是你的拼搏精神,我相信它是无限的。

  【解说】58岁老将登上奥运赛场,这个消息曾受到中国网友的广泛关注,倪夏莲也在祖国“火”了一把。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有很多朋友都会传给我看,所以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算是谁?我只是一个大妈,或者是一个阿姨,但是我就觉得很欣慰的是,乒乓球能够打到这个份上,我觉得是很荣幸的,而且如果能够给很多人带来快乐,我就更幸福了。这种幸福我觉得不是用言语可以表达出来的,或者是可以拿名次去衡量的。

  【解说】倪夏莲在本届奥运会女单比赛中以3:4惜败韩国17岁小将申裕斌,结束了奥运之旅,目前已回到卢森堡。她告诉记者,她也一直在关注女单后续的赛事,并对分获金、银牌的中国队员陈梦、孙颖莎表达了祝贺。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陈梦和孙颖莎都很优秀,都非常优秀,她们是不一样的打法。把伊藤给打下来不容易,非常地不容易,要好好地恭喜她(孙颖莎),而且她那么年轻,所以在大的压力下能够咬下来非常不容易。

  【解说】在卢森堡,倪夏莲是国宝级的体育明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就担任卢森堡代表团旗手。但她说,她内心依然深深眷恋着祖国,她也希望通过自己在球场上的成绩,让自己能够代表中国发出声音。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我既然在这里生活,命运把我推到了这里,阴错阳差我现在变成了这样一个位置,我自己也没想到,那么我们就把事情做好。然后最重要的是我的每一举动都是代表一个中国人的形象,我非常欣慰的是他们原来对中国是不了解的,他们会问很多尖锐的问题,我跟他们一一解释,他们就觉得心服口服。所以我觉得我非常欣慰,我有这样的机会去让西方了解我们。我代表中国能够在国际上发点声音,我觉得比球场上的作用要大很多,更有意义。所以这也是我坚持打球下去的其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解说】谈及祖国如今的发展,倪夏莲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国家有这样的成就,想想真的好感动,说起来我真的好感动,多不容易,我们很苦难的民族,这些年来那么多人在努力,所以我说成功的定义很广,不是冠军才是成功,那些默默付出的人才是要感恩和致敬的。

  【解说】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女单、男单均将金银牌收入囊中,对此倪夏莲也送上了祝福。

  【同期】卢森堡华人乒乓球运动员 倪夏莲

  拿冠军太难了,对中国队来讲保冠军更难,全世界都盯着你打,把你分析得透得不得了。所以竞争非常激烈,能够达到这个份上太不容易了,除了我的敬佩之外,然后我还要恭喜他们。

  记者 温孟馨 赵安源 日本东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楷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