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泸县地震后 巾帼“Z世代”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1年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面对突发灾情,不少“Z世代”勇敢站到一线,向险而行,书写“硬核”青春答卷。

  9月17日傍晚,泸县地震震中福集镇安置点的群众正在排队领取晚餐,14岁的何怡娴穿着红马甲就在队列旁挨个发放筷子。等到队伍散尽,她又去救灾帐篷里逐一询问是否有未用餐的村民,走出帐篷后她又加入到倾运垃圾桶的工作中。当被问及累不累时,何怡娴指了指左臂上贴的“熊猫侠”贴纸说,自己很骄傲能成为一名志愿者。

  【同期】地震安置点志愿者何怡娴

  我的家因为地震受损了,然后就住在了(安置点)这里,每天我看到那些救援叔叔(人员)们很辛苦,我就想着报名当个志愿者,虽然我的年龄挺小的,但是我还是可以去帮助比我更小的弟弟妹妹们,或者是打饭的时候帮他们发一下筷子,倒一下垃圾,有一种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和快乐感。

  【解说】在距福集镇5公里的泸县人民医院,“95后”护士胡飞艳正在为刚刚入院的患者量血压,测体温。9月16日凌晨,地震发生后,大量伤员被陆续送到泸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第一时间赶回急诊科的胡飞艳被现场震惊到。胡飞艳说,回过神来心里就只想,做了这份工作,这就是我的使命。

  【同期】四川省泸县人民医院护士胡飞燕

  急诊科到处都是病人,(有些病人)头部或者是脚踝这些(部位)受伤,一下看到这么多病人内心还是很紧张,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但是看到这些病人(伤)情这么严重,也就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因为他们比任何人都更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去安抚他们。

  【解说】泸县新梁才学校安置点内,25岁的玉蟾派出所女警唐大萍正帮村民安装新运达的折叠床。夜幕降临,唐大萍打着手电筒又开始在安置点的帐篷间巡逻,维持安置点秩序……地震以来唐大萍还未回过家,尽管连轴转的两天让她双眼多几条红血丝,帮着装卸物资她的手指多处划伤。但谈及自己工作的辛苦,她只是淡淡地说,青年人当然要冲锋在前。

  【同期】四川省泸县公安局玉蟾派出所民警唐大萍

  我日常的工作就是负责巡逻,安抚群众,解决群众的需求问题,(群众)有困难就去帮助群众。虽然很多(救灾)工作都是男生在做,比如说搬物资,但是我也尽量去搬,因为我觉得我也搬得动。我觉得这次工作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也一种人生阅历的积累。

  记者吕杨 四川泸州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