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举行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3日,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前,辛丑年社会各界民间团体祭拜关公大典举行,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信众、全球百家关庙代表、儒释道三教代表等人参加大典。

  山西运城,古称河东,这里作为关公故里,是关公文化的发祥地。解州关帝庙是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关帝庙,素有“关庙之祖”“武庙之冠”之称。当天的祭拜大典以鸣钟击鼓开场,此后,各界代表人士相继敬献花篮,并进行祭拜。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姜新文恭读祭文。

  【同期】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 姜新文

  河东古地,文明发祥,山西夫子,出生解梁,年少好义,除霸安良,心忠汉室,结拜刘张,力保二嫂,土山三事。斩颜谢恩,寻兄古城。镇守荆州,抵拒曹孙。水淹七军,日月逊光。威名赫赫,伟业煌煌。绝伦逸群,万古流芳。历代褒封,世人崇尚。三教齐拜,九州共仰。缅怀武圣,岁祀有常。庙盈天下,古今几人。嗟乎,关公精神,薪火相传,而今我辈,使命担当。砥砺前行,初心不忘,宏图大展,开启新章,遵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之嘱咐,显实现中华伟大复兴之力量。

  【解说】“武圣”关公是全球华人的共同信仰,当天,不少台湾信众在大典上拜谒关公。

  【同期】台湾漫画家 蔡志忠

  我是第四次来运城,关公当然是全世界华人崇拜的偶像,就像我们在温哥华或者纽约的唐人街,里面任何一家商店都有侍奉关公,台湾香火最盛的是关帝庙,台湾叫恩主公,我们台湾人每个都会信仰妈祖,信仰关公。

  【解说】9月22日至24日,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山西运城还将举办文博展览、海峡两岸书画展、学术研讨会、文艺展演等活动。当地将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加快关圣文化建筑群申遗步伐,推进5A级景区建设,叫响关公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深入开展人文合作,把关公文化交流不断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更深层次拓展。

  【同期】山西省运城市政协主席 张润喜

  关公文化源远流长,超越国界,超越民族,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成为全世界中华儿女共同尊崇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举行祭拜关公大典,旨在弘扬关公忠义文化,树立良好风尚,坚定文化自信,为团结全球华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记者 屈丽霞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