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驻香港部队举行舰艇退役移交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5日上午,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隆重举行南海艇退役移交仪式,在港服役二十四载的南海艇正式退出驻香港部队战斗序列,移交安徽省界首市博物馆,用作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

  【现场】 “降军旗!”

  【解说】随着一声令下,军旗缓缓降落,海军官兵们向功勋舰艇敬上最后一个军礼,带着官兵们的不舍与留恋,南海艇正式退出驻香港部队战斗序列。

  【解说】1997年7月1日,作为首批进驻香港履行防务使命的舰艇,南海艇与其他12艘舰艇奉命接管昂船洲军营,彻底洗刷一百多年来被英国海军控制香港海防的屈辱历史。进驻以来,该艇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传承弘扬“海上先锋精神”,先后参加重大演习演练活动20余次,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香港赛区安保警戒、联合海空巡逻、海上搜救等大项任务60余次,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慰老爱幼、无偿献血等香港公益活动,在各类军营开放活动中接待香港市民参观30余万人次,先后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进党支部”,是驻守香江、保卫祖国的“钢铁战士”。

  【同期】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南海艇原艇长 张伟波

  南海艇就像官兵的家一样,今天它完成使命光荣退役,告别守卫多年的香港海域,我们非常不舍。虽然南海艇退役了,但我们全艇官兵会继续传承发扬“勇当先锋 敢于胜利”的“海上先锋精神”,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解说】记者了解到,南海艇退役后,将移交给安徽省界首市博物馆,成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参观。

  【同期】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杨伟荣

  我们将充分挖掘南海艇的军事文化底蕴,讲好南海艇故事,特别是保卫香港、维护国家主权的“军舰故事”,同时积极规划和设计军舰陈列和布展,让参观市民和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入了解我们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同时也感悟驻香港部队官兵守护“东方之珠”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南海艇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功能。

  李越 梁源 周详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