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澜沧江畔学校开设生态课程 给学生播种下环保的种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18日,澜湄万里行采访团抵达青海省囊谦县,当天记者探访了刚落成不久的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走进走廊一幅幅环保主题漫画正在展出,课堂里老师正在与学生探讨澜沧江流域的动植物知识。眼前的一切都得益于该校正在开展的特色生态课程。

  【同期】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生物老师 张煜

  主要还是给他们介绍澜沧江的生态系统,让他们了解一下这个生态系统都由哪些组成,基本的科学知识的介绍。再一个就是让他们了解一下澜沧江流域有哪些动植物资源,相当于给他们介绍了一下生物多样性的(知识)普及。再一个就是给他们介绍了一下如果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遭到破坏会有什么后果,第四部分的内容主要是介绍了一些保护生态系统稳定性的措施。

  【解说】据了解囊谦县是澜沧江流域的重要保护区和生态屏障。为提高学生们的环保意识,从2021年9月份开始学校正式开设特色生态课程,分为必修选修和实践三个层次逐步提高学生的环保知识和技能。

  【同期】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学生 桑杰

  我觉得很欣慰就是还能认识这些动物,我在这里住过很久但是不知道有些动物长啥样,刚才老师也在课件上播放了,就是能看到那些动物的照片是很开心的。

  【解说】目前学校已经与周边农牧民达成协议,承包了青稞地作为试验田。让学生参与播种、施肥、收获的过程,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除此之外学校还会定期带领全校师生开展捡拾垃圾实践活动。

  【同期】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玉树实验学校副校长 彭海涛

  咱们的这个生态课是将我们的生态文明这个内容融合到我们的学科知识体系之中,让学生们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感受到玉树之美、囊谦之美、澜沧江之美。因为我们学校是在澜沧江江畔,澜沧江是六个国家的母亲河,其中二分之一段是在中国,我们又是在源头。那么我们要让学生从小树立生态保护的意识,绿色文明精神的倡导,所以我们就想的是让学生融入生态保护之中来。

  【解说】据了解学校还开展了民族舞蹈、民族手工编织、马术等特色课程,从多个维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学生打开一扇了解世界认识世界的大门。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