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湾工商界筹划访大陆 冀推动改善两岸交流受阻局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 近日,台湾多个工商团体负责人表示,正积极筹划组团访问大陆,希望推动改善两岸交流受阻局面。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林伯丰在台北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视频连线专访表示,台湾工商界重视与大陆的经贸往来,希望继续在大陆市场发展,两岸良性互动符合大多数人期待与利益。

  【解说】三三企业交流会简称“三三会”,是台湾重要工商团体,会员均为台湾的大型精英企业,现有77家一般会员,51家赞助会员。林伯丰表示,“三三会”成员企业八成以上在大陆有投资。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目前大陆是全球的第二大的经济体,然后制造能力也大幅提升,产业链的完整,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也有重要的地位,再加上大陆广大的腹地,充沛的劳动力跟丰富的资源,以及庞大的14亿人口的内需市场,以及各地方政府能够提供给台商的绿色通道及税收优惠。大陆已经成为台湾企业投资以及贸易的重心。

  【解说】林伯丰说,两岸的经贸交流给台湾企业扩大规模、技术转型以及参与供应链的发展,都带来很好的机遇。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根据台湾的统计,到2022年9月为止,台商对大陆的投资已经占台湾对外投资的比重超过50%,大陆也是台湾第一大的出口市场。

  【解说】林伯丰指出,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关系急速下滑,但两岸经贸仍然密不可分,贸易金額有增无减。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台湾在2016年第二次政党轮替以后,两岸缺乏互信的基础,导致两岸的关系急速下滑,也因为新冠疫情,两岸边境的管控,影响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但是两岸经贸往来,从商业的数字显示还是有增无减,并没有受到重大的影响。

  【解说】中共二十大后,大陆进入下一个稳定的发展阶段;林伯丰表示,台湾工商团体期盼能及时了解二十大后大陆对台商政策的方向。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二十大以后,大陆对于台湾的经贸的投资的鼓励,以及怎么样让台湾在大陆的“双循环”、“新基建”以及区域协调发展,产业自主创新,这几个策略能够多多了解,以利于台商规划未来的市场,我们期待能够有一个正确、对两岸都有利的发展。

  【解说】关于这趟大陆行的初步打算,林伯丰透露,将和台湾工商协进会共同组团,台湾工业总会也会参与。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我们希望总(人)数不要太多,一个协会、一个团体,(坐满)一个巴士的量就可以,一个巴士大概25到30位就是很多了,不能坐到40位太满了。

  【解说】林伯丰表示,希望在两岸疫情稳定后尽速出发,最快可以明年上半年成行。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我们是希望能够从南京、无锡、昆山、苏州,比如盐城、淮安,几个地方能够有一个互动,能够多了解,怎么样让台商能够在这几个地方能够继续投资、继续发展的机会。

  【解说】林伯丰盼疫情尽快过去,也希望两岸更多城市恢复两岸航班,“小三通”重新开放。林伯丰说,重建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符合两岸大多数人的期待与利益。

  【同期】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理事长 林伯丰

  在国外一些经济刊物,特别是政治刊物,都认为台海是危险地区,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智慧,能够化解现在的危机,能够共同发展。最重要的、最后的就是两岸是一家亲的,我们希望两岸共同来谋求和平,追求中华民族的繁荣,这样是对两岸政治、两岸经贸都是有利的。

  记者让宝奎 李晗雪 路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