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上岗,AI医生   编导:孙恒业   摄像:李硕行 周雨辰

【字幕】你知道AI医疗吗?

【同期】

市民:

我能理解的就是一些电子设备。

市民:

更加及时能解放出更多的人力资源。

市民:

创造力啊,创新,还有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啊什么的,这方面来看的话肯定还是人更突出一些。

市民:

一般简单的疾病是可以处理的,但是您说要是比较复杂的话,还是不能用人工智能实现。 

【字幕】北京市朝阳区 

【解说】

这里是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放射科,每天有近2000人前来就诊,平均每人会产生300层左右CT影像,科室医生每日需要快速而准确地判读 50多万层的CT影像。现在,人工智能的加入,使这件繁重的工作变得简单。

【同期】某三甲医院放射科主任谢晟

这个是我们日常工作用的PACS(医学影像)系统,比如说患者扫描完以后,他的数据就由我们的CT扫描机直接向人工智能的服务器上推送。通过它服务器上的软件对这个结果进行计算然后进行储存,在我们大夫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向这个服务器调取他的结果。

【解说】 

这套AI设备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采集到的CT影像进行快速分析,适用于肺癌、乳腺癌、脑中风等多种病症的诊断。当患者的CT影像中出现疑似病变特征时,AI就会自动发现并标注出病变区域。AI整个行为模拟了影像科医生读片的过程,而在速度上则要快得多。

【同期】医院放射科主任谢晟

一个体检病人,年轻的成人,我预期他没有什么问题,我这样飞快地读一遍也得一分钟。有些疑难片子你可能半小时都看不了一份。AI人工智能的流程非常快,大概也就两三秒就能得到所想要的结果。

【解说】 

不仅速度快, AI还能够清晰地标注出疑似病灶、位置、大小、良恶性等信息。能够有效帮助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减少误诊、漏诊等。

【同期】某三甲医院放射科主任谢晟

人肉眼他是会受各种各样的外界因素的影响,这些都可能使我们分散注意力,还有一种就是,有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漏诊的位置,一般来说是在血管边上,我们很容易把它当成血管的断面漏诊。

AI产品比人工优势在于,第一它是永不疲劳的,第二是有确定性的,就是它如果这一类结节能发现,基本上这一类结节它就不会丢。 

【同期】香港大学计算机图形学教授俞益州

人工智能在近几年取得了非常迅猛的发展,然后特别是在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方面,人工智能所显示出来的优越性也特别突出,就已经接近了或者超过了人的智力水平了。医学影像的智能分析是医疗A.I.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放射科里面有大量的医学影像需要分析,现在这方面也已经发展得很好。

【解说】

2019年3月,中国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智慧医院范围主要包括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的三大领域。除了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医学影像,AI医疗已经基本覆盖了医疗产业链条上的医疗、医药、医保三大环节,其产品覆盖智能导诊、辅助诊疗、疾病筛查、新药研发、自动手术、智能穿戴硬件等细分领域。

【同期】手术机器人,便携式的这些装备。这些都是在治疗环节发挥很大的作用。同时还有一些辅助的环节,比如说像支付。那么在医院支付的环境其实是相当复杂的,它会涉及到医保,或者涉及到医疗特殊的支付环节。那么这里头其实也有大量的人工智能的技术在应用。其实这里面也涉及到医院的物联网。这里面医疗器械医疗的这些耗材辅材药材,都有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的场景。

【解说】

在北京的这家医院,从购买病例本、挂号、取号,到就诊、检查、打印报告,再到取药、打印发票,患者全程只需要在各种机器上扫码。在病房里,每个患者床头都有一个平板电脑,为住院患者提供数字电视等娱乐功能,还为患者提供实时查询本人的病历、预约检查、营养膳食订餐等功能。

【同期】北京天坛医院 信息中心副主任 白波

还可以看到他的治疗情况,这个是他的医嘱,这个是今天这位患者的医嘱。他用了什么药,如果他想了解这个药的具体用法、用药说明的话,可以随时来看一下这个说明书。这个是患者检查预约的情况,这个是约的明天的超声心路图的检查。

【解说】

AI医疗正逐渐改变着人们就医的体验和方式,尤其是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和医疗资源的不平衡,AI医疗的快速发展将为这些问题带来新的解决途径。

【同期】推想科技CEO陈宽

人工智能技术不管是在大医院还是在比较偏远的医院它的价值都是非常大的,对于大医院来说,医生日常工作是非常非常辛苦,非常非常忙的。所以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帮助他们去提升他们的效率。对于一些相对比较偏远的地方,可能就是说我没有足够多的医生,没有足够好的这样一个诊断资源的环节。人工智能的系统就能够给他们的诊疗的能力有一个“软”的提升。让我们好的医生的资源医疗的资源能够更加的均匀。

【解说】

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医疗还在发展探索中,仍面临技术难题。大数据是驱动AI医疗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巨大的数据量,但由于缺乏标准化的的数据格式,各家医院的数据差异很大。不能互联互通的“数据孤岛”成为训练AI成长的阻碍因素之一。另外,数据的开放让许多患者对个人隐私保护有所顾虑。

【同期】深睿医疗CEO 乔昕

医疗数据实际上是大家都非常关注,因为医疗的数据要非常,大家要注重数据隐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个行业,获取数据的这个成本其实也是非常高的。在数据标准上其实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一个标准,从政府角度啊,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这是)大家需要亟待解决的一个瓶颈。

【解说】

虽然AI医疗尚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期待。但这项新技术的出现依然给医疗带来了改变的机遇。2019年3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示信息,拟成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3个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旨在适应医疗器械发展需求,跟进新兴技术领域,促进相关产业的规范有序发展。中国AI医疗的发展正在加速前行。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