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鸡尾酒鉴赏家的时尚选择

2015年11月25日 09: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调酒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现场调制他个人最爱的一款香水鸡尾酒,由Penhaligon's 的Vaara香水创作出来的“鸟屋”

  由英国Jo Malone的Earl Grey &Cucumber创作的鸡尾酒,将装在冰桶里送上

▲Guerlain的Angelique Noire香水变成了一杯带黄金的香槟鸡尾酒

▲Vaara香水主题的“鸟屋”

  酒吧入口走廊,如同一个香水博物馆,陈列着各种香水及概念鸡尾酒的原料,你可以随时尝试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如果说到德国,你还只懂得啤酒,那么你还不够热爱生活,或者不算是个了解德国文化资深老饕。

  Giorgio Armani、Yves Saint Laurent 、Guerlain、Lalique、Ferragamo……现在你可以“喝”到这些世界著名的香水。对,而且是可以动用全感官地喝,用概念鸡尾酒的方式。怎么喝?羊城晚报记者作为该系列香水概念鸡尾酒获得世界调酒师冠军之后的中国大陆首家受邀媒体,带你亲自探秘。

  世界冠军的创意香薰鸡尾酒

  如果说到德国,你还只懂得啤酒,那么你还不够热爱生活!或者不算是个了解德国文化资深老饕。

  德国并不像你想象中的刻板。首都柏林,是世界闻名的音乐(尤其是电子乐)与夜店文化之都。而世界调酒师冠军的Arnd Heissen充满创意的香水概念鸡尾酒,更会打破你对于鸡尾酒的“传统观念”。

  对,说到关于鸡尾酒的“传统观念”,对鸡尾酒有一定了解的人都知道,鸡尾酒并不是一个外表看起来那么“随意”的事情。每一个经典的鸡尾酒,都有着固定的配方。因为不同种类的酒与配料的混合,失之毫厘差以千里,只有经验最丰富的调酒师经过若干次实验,最后才会得出一个均衡美妙的配方。

  所以香水鸡尾酒是怎么回事?尤其是,这15款香水鸡尾酒还令柏林丽思卡尔顿酒店以及其酒吧经理Arnd Heissen,获得2014Mixology年度调酒师以及2015Mixology年度酒店酒吧的殊荣。

  鸡尾酒鉴赏家的时尚选择

  当一个时尚的选择困难症患者走进酒吧,尤其是一间拥有世界调酒师冠军的顶级酒吧,你要如何决定你要喝一杯什么鸡尾酒?也许你喜欢的香水能帮到你。Giorgio Armani、Yves Saint Laurent、Ferragamo……喜欢哪一种香水,选择对应的鸡尾酒,你多半会喜欢。

  这些众人所熟知的世界顶级品牌的香水,都与酒店签订了合作授权,进行创作。其中包括男香也包括女香。那么,这个概念香水鸡尾酒到底是为了男士还是女士调配的呢?酒吧经理说,以客流量来说,男女比例并没有太大分别。女士们也许会为了自己喜欢的香水而来,她们对于香气有着天然的敏感;而男士们更喜欢的是那种放松的氛围。他们原本就是威士忌鸡尾酒的捧场客,懂得鉴赏。他们可以不管男香女香的概念,都会尝试一下。

  果然,当羊城晚报记者拍下一款经典的Si Armani以及它所对应的香水鸡尾酒放上朋友圈,立即有朋友惊呼:“这是我现在在用的香水!我一定要试试!”而就在丽思的酒吧现场,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同时,就有一位来自巴西的年轻男子,饶有兴趣地跟在旁边听酒吧经理的讲解,尽管他被告知这个概念鸡尾酒只有在每周三至周六的晚上供应。

  全感官体验概念鸡尾酒

  走进柏林丽思卡尔顿的“窗帘俱乐部”,黑色的走廊如同一个香水博物馆,两旁分别陈列着15款香水概念鸡尾酒原料。你可以随意拿起来闻闻你喜欢哪一支香水,当然也可以通过摆放在香水瓶后的酒与香料,猜测调酒师将会如何调配出最适合诠释此款香水个性的鸡尾酒。除了一款加了24k黄金的香槟鸡尾酒卖19欧元外,其他的每款鸡尾酒只需要14欧元。

  让我们来探究这个概念鸡尾酒的创造过程,以及可以如何全感官式体验。

  以Annick Goutal 的Un Matin d’Orage(雨后清晨)为灵感创作的鸡尾酒,由姜汁伏特加,加上紫苏叶、新鲜柠檬汁以及依兰依兰精油调制而成。调酒师现场调制,当它呈现在你面前时,并不是普通的一杯鸡尾酒,而是一个木制的鸟屋。掀开鸟屋的盖子,液氮带来的烟雾效果弥漫出来,酒杯的旁边还有一盏点燃的香薰蜡烛。加入了圆冰的这款鸡尾酒,喝起来当然不会直接有这款甜蜜的香水的味道,但酸甜的果味和着树叶的清新,令姜汁伏特加很容易入口,甚至会让你很容易忽略了酒精度。

  这是酒吧经理个人最喜欢的一款,因为他本人是瑞士人,所以那个瑞士传统的鸟屋让他想起童年。“我们的鸟屋与你所说的德国的咕咕钟是有些微不同的。”当羊城晚报记者以为这鸟屋是来自德国咕咕钟时,他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这些概念鸡尾酒,不仅吸引了我们的鼻子和味觉,而且还吸引了我们的眼睛、耳朵和记忆。除了用嗅觉去闻香,舌头去品鉴,你还会看到我们为不同的鸡尾酒设计了不同的盛放器皿。这会为人们带来新的惊喜。”就像以L'Artisan Parfumeu的Deliria为灵感创作的鸡尾酒,用上了一种少见的香料,这种香料分量极难掌控,只有恰恰好才能散发出正确的味道。而调酒师为它设计了一个神秘盒子,打开门,里面是一片用竹子与瀑布构成的热带雨林,甚至还有一只小猴子,打算随时抢走你手中的这杯鸡尾酒——你得快点喝掉它!加了比特酒的威士忌,23年萨凯帕典藏朗姆酒,隐藏在苹果、覆盆子、香草以及新鲜柠檬汁之下,带出层次丰富的神秘口感。

  当然也有女孩子很爱的一款,充满了奶油香甜的被装在“纯洁可爱”耳朵形杯子中的一款,它天真无邪的外表真的会让你忘记了这是一杯酒精含量能达到20%的鸡尾酒,由Guerlain 的Gourman Coquin演变而来。

  当然,还可以与柏林当地小吃配对搭配。例如混合了香草与覆盆子的甜美的马卡龙,搭配Salvatore Ferragamo的Signorina,就很适宜。

  记者手记

  以鸡尾酒方式

  打开的时尚柏林

  欣赏美食,是热爱生命的一种方式,所以也需要像所有对生命保持好奇心的人一样,随时准备打破对一个地方的刻板印象。

  一般人印象中的德国都是工业化,严谨行事,但不要忘了柏林是电子乐之都、夜店之都。不要以为这是一种对规章制度的反叛颓废,德国人的夜店文化不见得喜欢疯狂,“They want cool people to mix in it。”一个德国朋友这样说。

  对,他们喜欢特别的人。正如相比海量灌酒狂欢,他们更欣赏能创造或欣赏独一无二的香水鸡尾酒这种价值观。

  所以你也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个地方能称之为夜店之都,所有的夜店晚上并没有关门时间限制,但看起来并不显得疯狂和危险。

  男和女,鸡尾酒的浪漫故事

  有没有人曾经要求调酒师即兴用这15款之外的香水来创作鸡尾酒?调酒师对羊城晚报记者神秘一笑,带记者来到吧台工作区。里面摆放着数十种香水瓶子。“这些都是我们平时做实验所用。自从去年6月推出了这15款香水鸡尾酒后,大受欢迎,我们也在积极研发新的酒单。最新成果已经有30款。”尽管德国人是如此严谨,但面对鸡尾酒这样令人愉悦的选题,调酒师也不会拒绝挑战。“曾经有过顾客拿着自己喜欢的香水来要求我们创作,这真是个令人愉快的挑战!但需要一些时间,多几次尝试。因为有的香水本身就比较复杂,几种调性混合在一起,而我们要找到最佳的表达方法。但是,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也能现场创作出来。”

  那么一个好的鸡尾酒鉴赏家,是不是也需要懂得香水?这当然会令你的感受更为丰富。因为当你调制一款香水,你需要先分清楚香气类型是花香木香还是动物香,再决定你的前中后调的不同搭配。而将这两件事情融合在一起,是个充满创意但也是充满挑战的想法。

  因为香水,这令鸡尾酒成了一个男人女人之间的浪漫游戏。有人会要求酒店为他准备一个“奢侈的香薰主题周末”,酒店会为你预约一个独立香水作坊,在那里你可以从最原始的基调开始认识香水,用自己的鼻子盲选、调配一瓶完全属于自己喜好的香水。也曾经有顾客要求定制某种香水鸡尾酒,作为礼物藏在车尾厢,送给他的爱人。

  没有人说香水是生活必需品,但它会令生活的时间变得更美妙。而鸡尾酒也并不是粮食,只是人们希望度过愉悦时光时的创造性饮品,所以,在香气中品鉴创意的香水鸡尾酒,就是追求美食而非止于果腹的人生境界。

【编辑:于恋洋】

>精选: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