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年关”把负面情绪转化为正能量

2016年02月08日 11: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Gettyimages供图,图文无关)

  2016名医大拜年系列之4

  健康利市

  每个人都难免会体验到各种“负面情绪”,学会顺其自然,接纳它们,可重新认识自我,令人产生积极的力量。

  ●如果你认为婚姻不能勉强,别人怎么“催婚”也能保持淡定

  ●嫉妒别人混得好,你可能给自己的人生设定了过高的目标

  春节过大年,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很多人回顾过去的一年,展望新的一年,难免百感交集。尽管过年一派喜气洋洋,但对于一些人来说则是过“年关”,出现各种“负面情绪”,包括焦虑、愤怒、悲伤等。医学专家指出,一味试图去掉自己的“负面情绪”,不一定能开心起来,建议挖掘这些情绪的潜在价值,以此为契机深入了解自己,有利于接受它们并加以转化。当然,正常人和患者都可出现这些情绪,如果“负面情绪”持续存在,甚至被医生明确诊断为抑郁症、焦虑症等,就要积极接受药物、心理、理疗等治疗。

  文/广州日报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伍展虹

  焦虑:可提高个人工作效率

  这是一个焦虑的年代,人人都在为自己的学业、工作、生活而焦虑。不少人特别害怕过年,因为在亲朋聚会上常常被老人、师长等各种“催”:催结婚,催生娃甚至催生二胎……在巨大的焦虑压迫之下,一些“单身狗”只好上网租“女友”,但求过关。

  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惠爱医院)院长宁玉萍教授表示,焦虑是人类的基本情绪之一。青少年、中老年人等不同年龄阶段者都可能有焦虑,例如高三的学生一想到过完年后距离高考只有几个月,就会为自己的考试成绩而焦虑。短期的焦虑可以使呼吸心率加快,令血液集中流向脑部等重要器官,从而能更好地面对严峻的环境。焦虑时人体分泌的应激激素可帮助我们更好地对威胁做出反应,所谓“急中生智”大概就是这个道理。适当的紧张情绪往往可以维持人们对任务的兴趣和警觉,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

  但是,如果长期过度焦虑,就会对生理和精神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干扰正常生活,甚至成为医学上的焦虑障碍。把焦虑转化为正能量,可顺其自然,宁玉萍建议凡事不用太紧张,学会放松自己,转移注意力,不妨唱唱K,做做健身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练瑜伽等,甚至只是冥想,都可以放松情绪。对于被“催”一族,无论是被“催”任何事情,都是别人的焦虑,关键是自己不要让焦虑转移到自己身上。以“催婚”为例,这涉及到现代人对婚姻的看法,如果你把婚姻当作人生的终极目标,而且要限时完成,被“催”就会很焦虑;如果你把婚姻看成是不能勉强的事情,那么别人再怎么“催”你也能保持淡定。

  愤怒:可伸张正义捍卫尊严

  人生有时难免会和别人发生冲突,例如在路上开车和别人发生刮蹭,你就可能很生气。过年时节欢乐祥和,大家都自觉压抑自己的愤怒,顺从风俗习惯只讲好话、吉利的话,但超过承受的限度也会爆发。

  愤怒被认为是一种负面的情绪,是我们的活动遭受严重障碍时引起的。由于愿望不能达到,一再遭受挫折,内心的紧张逐渐积累,就产生了愤怒的情绪体验。处理不好愤怒,可能做出对人对己都不利的事情,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例如伤人、毁物、破坏环境、在公交车上纵火……

  但是,愤怒也有其积极的一面。

  宁玉萍称,遇到不公正、不合理的时候,内心自然产生愤怒,蕴含着力量,用好了可以伸张正义,捍卫自己的尊严,激发内在动力,实现自我价值。很多平时懒得干、不敢干的事情在愤怒的时候就敢做了,而且效率很高。例如,一些人在小时候被人歧视、瞧不起,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努力提升自己的人生。

  悲伤:充分宣泄才能重新开始

  悲伤是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的情绪,碰到悲伤的事情不悲伤,反而不正常了。

  宁玉萍称,对待悲伤情绪应该顺其自然,想哭就哭,充分宣泄出来。常言道“物极必反”,悲伤到尽头,情绪就会往好的方面转化。对于家里遭遇天灾人祸的人,请不要制止他们的悲伤,建议多陪伴多倾听,帮助其接受现实,就是最好的安慰和关爱,有利于他们学会接纳和化解悲伤,甚至化悲伤为力量,开始新的生活。

  如果过度压抑自己的悲伤,任凭悲伤在内心持续发酵,就容易产生抑郁、焦虑等问题,可伤害自己的健康,例如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各种慢性病。宁玉萍指出,悲伤本身就是抑郁的一种表现,而过年期间正值冬季,气温低,日照少,很多人都有“冬季抑郁”的表现。如果情绪低落,兴趣丧失,容易感到疲劳,持续时间达两周以上,就要警惕抑郁症了,不要忌讳找医生解决问题,应积极接受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

  名医简介

  宁玉萍,广州市脑科医院(广州市惠爱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嫉妒:有助于

  发现人生的目标

  过年亲友聚会,看到别人混得风生水起,升官了,发财了,还生二孩了,混得不怎么样的你可能心生嫉妒。

  宁玉萍认为,嫉妒的情绪意味着你内心的渴望,尤其是童年感到无助的渴望。从某种意义上讲,嫉妒心可以帮助你发现人生的目标。因此,不要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而要根据自身条件设定目标。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你会发现你也有别人不具备的优势和资源,比如你有一个好的身体,一个温馨的家,一个可爱的孩子,或者会做一手好菜,你就不容易嫉妒别人了。如果你实在妒火中烧,不妨找人聊聊天,让他们帮忙开导自己,拓宽自己对社会和自然界的认识,看到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当你想到还有不如自己的人,而且知道他们顽强而积极地活着,你就能知足常乐了。学会接受现实,宽容自己,用心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活法过每一天就好。

  无聊:是时候

  思考人生意义了

  在春节长假里,人们除了聚会拜年以外,还有漫长的无聊时光,该如何度过?

  宁玉萍称,每个人都会有无聊、寂寞的时候,不可能每天都过得很风光。无聊,意味着你觉得现在做的事情没有意义,你很在意生命的价值和意义。不要急着摆脱无聊,此时宜思考人生,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寻找有意义的事情,从而发现真正的自我。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用在最迫切的欲望上,如提升专业素养、照顾家庭、关心朋友、追求美食、健身等。

【编辑:刘旭辉】

>精选: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