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脑洞大开!关于美食的怪诞行为学问答

2016年02月08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问:你相信新年愿望可以实现吗?

  艾瑞里:是的,我坚信。每年中大约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会特别相信新年愿望会实现,那就是旧的一年结束前的大约5 天时间,以及新的一年来临后的大约2 天时间。

  中信出版社称此封面闪瞎、炸裂、怪诞。

  行为经济学家丹·艾瑞里在《怪诞行为学》、《怪诞行为学2》、《不诚实的诚实真相》中彻底颠覆了我们对自己、对我们的想法以及对我们的行为的思考。艾瑞里把这种科学对人类行为的分析方法应用到他的专栏中,去回答读者提出的各种或严肃或奇怪的问题,并出版了《怪诞行为学3》。我们选择了此书中一些关于美食的问答。

  怎么吃自助餐最值?

  问:在吃自助餐时,我怎样才能使自己的投资回报率最大化呢?我是应当先吃甜点然后再使劲儿吃主菜,还是先吃沙拉然后只吃主菜中的健康食品呢?

  艾瑞里:像在生活的其他领域一样,我们必须关注正确的回报形式。但你的错误是,你关注的是短期回报而不是长期回报。如果你去自助餐厅就餐,想要最大化地实现你的短期回报,你就很可能会狼吞虎咽地吃下大量食物。但随后,你不得不应对你的行为引发的长期后果。或许,你不得不在健身房中多花费一些时间,你甚至会因此增加几斤的体重,而我们中的许多人正在努力减肥。无论你采用哪种方法来消耗你摄入的过量食物,总会对你产生某些负面影响。

  在吃自助餐的时候,我们中的一些人所犯的另外一种错误(这种错误在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也会发生)是,一心想要给自助餐厅带来最大化的食物成本。我们吃比较昂贵的食物时,总会觉得自己赚了。但是,我们生活的目标(就像吃自助餐一样)是实现快乐的最大化,而非给他人带来最大化的成本。如果与鱼子酱相比,我们更喜欢吃面包和奶酪,那么或许我们应当偶尔尝一点儿鱼子酱,为了确认我们确实不喜欢吃这种食物。但是,我们应当关注那些给我们带来更大化快乐的食物。关于你的问题,我的建议是:应该坚持一种更健康的饮食方式。但是,由于许多自助餐厅都自吹自擂,吹嘘有各色新奇菜品,遵循着那句“多样化是生活的调味品”的俗语,我也会偶尔品尝一下我以前没吃过的一两种食物,只是为了体验一下。

  怎样抵挡美食的诱惑?

  问:每当我熬夜的时候,都会把冰箱里的食物吃光,这毁掉了我的节食计划。在白天,我会努力抵制住食物的诱惑,但到了晚上,我的意志力仿佛不起作用了。我该怎么办?

  艾瑞里:你所描述的是一种普遍现象,它被称为“耗竭”。从早到晚,我们面临着诸多大大小小的诱惑,并尽自己所能来抵制这些诱惑。我们努力做到理性,防止自己屈服于各种强烈的欲望,例如购物、拖延以及在YouTube 视频网站上观看最新的宠物视频等。

  但是, 我们抵制诱惑的能力就像肌肉一样——锻炼得越多就越疲劳,到了某一时刻(这一时刻极有可能出现在夜间),我们的意志力将变得十分脆弱,不足以阻止我们屈服于诱惑。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服务性行业——酒吧、脱衣舞夜总会等——大多选择夜间营业。在抵制了一整天的诱惑之后,我们耗尽了意志力,很容易就会屈服于美食的诱惑。

  克服耗竭问题的一个办法来自奥德修斯与塞壬女妖的故事。奥德修斯命令水手把自己绑在桅杆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解开绳索,直到他们驶离塞壬女妖的地盘。这样一来,奥德修斯就不会屈服于诱惑而跳进海里送命。这一方法在现代社会该如何实现呢?那就是不允许任何充满诱惑力的食物进入你家。不要在冰箱中存放任何巧克力蛋糕。

  葡萄酒越贵越受欢迎吗?

  问:我在一家酒庄买了两瓶售价不同的葡萄酒。当时,这家酒店正在举行“买一瓶,加5 美分再赠一瓶”的活动。买第一瓶葡萄酒我花了16.99 美元,而买第二瓶葡萄酒我只花了5美分。我打算带一瓶葡萄酒应邀去好朋友家吃晚饭,我应当带哪一瓶,是售价16.99 美元的葡萄酒还是售价5美分的葡萄酒呢?我是否应当跟他说一下酒的价格呢?

  艾瑞里:长期以来,我们都知道葡萄酒的价格越高,就越受人们的喜爱。然而,尤为有趣的是,只有当我们知道葡萄酒的价格时,这种相关关系才存在。在我们不知道价格、盲品葡萄酒时,价格和我们对其的喜爱程度之间并不存在相关关系(专业人士在盲品时会产生正相关的评价,但此类真正的专业人士少之又少,即使对他们来说这种相关系数也是极小的)。考虑到这一点,你向自己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应为,是否要告诉你的朋友这瓶葡萄酒的价格。如果你不打算告诉他,就带那瓶售价5 美分的葡萄酒即可。因为你知道这瓶葡萄酒的价格,所以你不大可能会喜欢这瓶酒,或许你应当喝别的酒。相反,如果你决定告诉他葡萄酒的价钱,我建议你带着那瓶售价为16.99 美元的葡萄酒去他家。你甚至可以夸大一下价格,把你驱车到商店的费用和你的时间成本都计算在内。这样一来,你的朋友一定会喜欢你带去的这瓶好酒。

【编辑:刘旭辉】

>精选: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