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专户理财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专户理财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2010年07月08日 09: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基金专户理财获准参与股指期货交易 证监会要求充分做好风险揭示工作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宣布,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监管机构不对专户理财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投资目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规定,但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管理公司要充分做好风险揭示工作,针对拟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资产委托人制作专门的风险提示函,充分揭示股指期货交易风险。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有效防范专户理财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切实保护资产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根据公司自身的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综合衡量现阶段的风险管理水平、技术系统和专业人员准备情况,审慎评估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能力,以适用性原则为指导开发适合客户需求的专户产品,科学决策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广度和深度,并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完善风险管理系统,充分做好人员、制度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托管银行业也应当加强对专户理财业务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监督、核查和风险控制。在投资报告中,资产管理人还应当详细披露股指期货交易情况,包括交易策略、持仓情况、损益情况、风险指标等,并充分解释股指期货交易对委托财产总体风险的影响以及是否符合既定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目标。

  在防范基金专户理财参与股指期货业务风险的同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基金管理公司依法实施监管。据了解,证监会日前依法审核了由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纽约银行梅陇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金融危机爆发后近一年多来获批的首家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说,历经10余年,目前我国基金业呈现出持续快速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化程度提高、行业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分化日益明显,对此,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要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财务状况树立正确、长期的投资理念;另一方面,针对股权代持、公司治理混乱、投资运作不合规、内部控制薄弱以及"老鼠仓"、利益输送、非公平交易等问题,证监会将持续依法监督,采取各类行政监管措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此外,证监会还宣布,为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外部监管,自7月1日起,在证监会网站的基金监管部页面内公示基金募集申请核准的进度,并每周更新。据了解,公示的内容包括申请人、受理情况(包括材料接收日、通知补正日、接受补正材料日、受理决定或不予受理决定日)、审查情况(第一次反馈日、接收反馈意见日、第二次反馈意见日、接收第二次反馈日)、决定等内容。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示上述信息后,对市场而言,可以让基金公司了解审核进度,对基金销售做出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成本;对证监会自身而言,可以督促审核人员提高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强化外部监督。记者 王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