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跌潮起 “独门股”跳水困住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补跌潮起 “独门股”跳水困住基金

2010年07月08日 10: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刚琢磨着要不要减一点重仓股,股价就开始跳水了。跌到现在,也就没有减持的必要了。”当手中的“独门股”近期连续下跌后,某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感叹道。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许多基金公司都储备了自己的“独门股”,旗下基金扎堆持有,以此作为进攻的利器。4月在A股的快速下跌中,许多“独门股”表现都很抢眼,有些甚至还创出新高,成为基金的制胜法宝。但在近期大盘下跌过程中,这些“独门股”也纷纷跳水,成为基金业绩的拖累。

  强势不再

  躲过了暴跌的第一波,基金“独门股”却没有扛过第二浪。

  以上海凯宝为例,一季报显示,某基金公司旗下四只基金和一个专户产品联合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20%以上。在4月市场的大调整中,该股表现强势,一度创出新高,但从6月11日起,该股开始步入下跌通道,不到一个月时间跌幅已经在30%左右。如果该基金公司在6月之前未能及时减仓,这短短一个月时间浮亏就可能接近上亿元。

  另一个例子是北京某基金公司重仓达一年之久的哈药股份。同样在4月的市场调整中,该股不仅强势抗跌,而且屡创新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但6月11日以来的补跌潮中,该股频频跳水,累计跌幅达到25%左右。若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未能及时减仓,仅该股就可能带来账面浮亏6亿元。

  通过一季报统计出的上百只基金“独门股”中,绝大多数近期都出现了补跌潮,即便是今年表现极其强势的广汇股份,最终也难敌市场下行趋势,近期也出现了一定的跌幅。某基金经理认为,由于市场信心越发孱弱,那些已经暴跌过、估值水平较低的个股已难有杀跌空间,市场下跌的主力便转为此前的强势股或高估值个股,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独守“围城”

  虽然基金“独门股”最近跌幅较大,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似乎没有因此继续减持的想法。

  某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此前一轮调整中,基金普遍都降低了仓位,现在平均仓位大约在75%附近,继续减仓的动力已经大幅削弱。而这些“独门股”,大多是各家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精挑细选出来的,计划持有的时间都相对较长,因此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波动而迅速改变策略。

  一位分析师则认为,基金扎堆的“独门股”中,基金占流通股比例过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股票的流动性,一旦基金出现较大幅度减持,很可能会导致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这也有可能是许多基金不肯放弃“独门股”的重要原因。“关注最近某基金公司重仓的一些重组股就会发现,当基金开始急抛时,股价短期下跌的幅度会非常大。以此为鉴,就算基金改变了想法,在抛售上也是宜缓不宜急。” (李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