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板块仍受制钢价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钢铁板块仍受制钢价压力

2010年07月08日 11:0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钢铁和饮料生产等行业,其中银行类股票8只,与上周持平;房地产类股票4只,与上周持平;钢铁和饮料生产类股票各有3只。在需求疲弱、库存高企以及出口退税大幅下调等因素影响下,预计钢价近期将维持弱势下行。现就钢铁行业简要分析。

  政策因素是2010年影响钢铁行业的最重要因素。上半年以来出台的信贷收紧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直接制约了钢铁股价的上涨。此外,超预期的铁矿石谈判结果带来了更多负面影响,不仅仅是上涨幅度远超预期,更为严重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钢企盈利的模式。申银万国表示,下半年这两个因素的负面影响有所减弱,但很难说就一定能发生方向转变。

  下半年行业压力将有所减弱。下半年来看,房地产新政、地方融资平台清理等措施出台,政策收紧趋势明朗,但促进消费和城镇化建设是长期的政策,也符合国家调结构、转方式的思路。预计本轮调控不会失控,对行业的负面影响不会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压力会放缓,但调结构是长期过程,也许会带来阵痛和较长时间的低迷。长协矿的压力也将有所减轻,成本的下滑将让钢铁及下游行业缓了一口气。但随着地产以及建筑行业需求回落,钢铁产品需求面临比上半年环比下降的局面,加上成本支撑线的下滑,钢价很难走出较强的行情。

  年初至今,钢铁股的表现持续落后于大盘。从个股来看,仅有*ST钒钛一只个股年初至今涨幅为正,超30%个股跌幅逾40%,河北钢铁、马钢股份等4只个股破净。目前行业重点公司PE为17倍、PB为1.15倍,已相当程度反映悲观因素对股价的影响,接近历史底部,但还很难确定是绝对底部(历史上需行业破净,但目前行业盈利情况好于历史最坏时候)。从相对估值指标看,相对乐观,特别是相对PB比为0.5,低于历史平均0.6(历史最低0.45),接近历史底部。

  分析师称,钢铁股票的防守性逐步体现,但中期好转还期待催化因素。其中铁矿石价格下调和钢铁企业减产是钢铁板块上涨的必要条件,如果能配合政策的调整将更为有利,时间预计在3季度中后期。对股票的选择将遵循两项标准:业绩稳定,估值安全(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太钢股份);有资产注入,促使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方大特钢、新钢股份、西宁特钢)。 (今日投资 杨艳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