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落趋势主导A股中期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经济回落趋势主导A股中期走势

2010年07月10日 12:2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五沪指放量大涨55.77点,并一举填补了“6·30缺口”。短期看点:下周农行挂牌上市和国统局公布上半年及6月份经济数据;中期看点:经济回落趋势的相对确定,已成为A股中期走势演变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换言之,反弹能否持续依赖于后期出台的实质性政策

  自7月2日上证综指跌至2319点,创出14个月新低后,市场迎来了持续反弹,特别是周二中阳线收复2400点关口,周五再度放量大涨55.77点,并一举填补了向下跳空的“6·30缺口”,市场信心开始逐步恢复。

  有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后,短期A股阶段性反弹有望延续。不过,市场持续性的上涨还依赖于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实质性的政策支持。目前来看,经济增速回落相对确定,而政策面的具体变化仍需要时间观察。

  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欧洲尚未摆脱债务阴霾,欧美两大经济引擎的减速,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尚显不足

  近期全球的经济形势确实难以令人乐观。

  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欧洲各国央行计划缩紧财政支出,削减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加上2010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步入了局势更加复杂的“后危机时代”,各国刺激政策的副作用开始显现,一些经济指标的疲弱也表明经济复苏动力仍显不足,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风险持续加大。

  美国就业市场不景气,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公司裁减了12.5万个工作岗位,主要由于联邦政府减少了为人口普查工作而聘用的临时雇员。在这个月中,美国公司共聘用了8.3万名员工,少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11万人。报告还显示,6月份美国失业率为9.5%,低于5月份的9.7%,原因是劳动力人口有所减少。

  有关机构发出警告,美国住房止赎率及失业率持续保持在高位,有可能导致住房市场陷入二次衰退,从而使美国经济遭受新一轮冲击。加上目前工业生产和企业库存增长乏力,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很可能出现“暂停”。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联系首席投资官格罗斯称:“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不光是在美国如此,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样,这是一种‘新常态’现象。”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成不争事实,欧洲尚未摆脱债务阴霾,经济复苏已蒙上阴影。随着欧美两大经济引擎的减速,世界经济面临较大隐患,各国政策难以协调一致,市场恐慌情绪的累积风险愈来愈大。加上目前海内外的资金都已聚集债市,甚至连欧元区债券也是炙手可热。由此,世界经济复苏动能尚显不足,走出低谷仍需较长一段时间,三季度甚至下半年内,全球经济走向并不乐观,商品、股市正在经济复苏的艰难进程中寻找底部。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信贷政策实际收紧,加大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调控,PMI指数已连续两月下挫,经济增速显露放缓迹象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6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持续16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最近两月一改之前波动上升态势,呈现连续回落,显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回调。

  6月份PMI指数延续上月走势,11个分项指数中“一升十降”。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1.5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回落幅度多在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7.6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幅度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PMI指标中的产成品库存于19个月来首次突破50%,从49.8%上升至6月份的51.3%,而原材料库存指标从5月份的51.0%跌至6月份的49.4%。

  有业内人士分析,产成品库存上升与积压订单下降同时出现,从业人员指数降亦至12个月内低点,说明企业生产开工不足迹象已经出现,这表明投资减速带动内需增速下滑已对工业生产产生影响。

  PMI指数一般领先实体经济变化6个月左右。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有可能会在大约半年以后,出现多领域多行业的同步减速态势。而且究竟是内需减速更多还是外需更为疲软,现在还很难判断。

  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15日公布二季度GDP数据。部分机构预测,由于我国今年推出了紧缩措施,二季度增幅将从一季度的11.9%降至略高于10%。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出台多项针对房地产市场和钢铁等工业产业的紧缩政策,紧缩政策显现了成效,不排除我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但是“二次探底”并不意味着经济衰退,或许会在缓冲之后出现上涨情况。经历转型阵痛之后,新兴的经济增长方式将对股市带来强劲的中长期支撑。

  在宏观调控进入“两难”局面下,最近高层密集调研,表明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性

  在中国宏观调控进入“两难”局面下,最近中央决策层密集调研中国经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更是8天内开了4次经济形势座谈会,把脉下半年宏观政策调整方向。

  7月3日,温家宝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再次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这是最近8天来温家宝总理第4次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此前的6月26日,温总理在浙江调研时主持召开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6月28-29日,温家宝又连续两天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中央决策层其他领导也在各地调研。

  6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后赴石家庄、保定等地调研,强调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6月30日和7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赴央企调研时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最大的“两难”在于:如果宏观调控政策放松,经济可能过热,有通货膨胀压力;政策一旦收紧,经济又会下滑。近期决策层密集调研的背后,是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性。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各大主流媒体的评论均认为数据短期回落不意味着经济未来走坏,不应放大股市下行的消极效应,均传达了管理层对股市的积极态度。就目前而言,政策面的具体变化不太确定,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并把握由此带来的市场阶段性反弹机会。

  央行7周净投放9380亿元,市场整体估值已到历史低位,资金面改善和内生力增强,阶段性底部概率在不断加大

  本周,A股市场又迎来一次资金的集中解冻,解冻量达8750亿元之巨。一是,周四和周五是公开市场到期的高峰,有1350亿元资金释放。二是,周四和周五将有农行等5只新股冻结资金解禁,预计释放约7400亿元。

  巨额流动性的涌动潮,无疑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结果相关。自5月底以来,央行已连续7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投放资金达到9380亿元,流动性趋紧的局面得到明显改观。考虑农行发行结束,申购资金全面解冻,A股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正在过去。

  流动性的大量释放已经使银行间体系的资金重拾宽裕。自6月底起,资金面的逐步宽裕已经令现券市场收益率迈出下行步伐。本周三,10年期国债盘中一度破位3.2%,回到前期低点。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从7周前急于筹措流动性,又转变为寻找资金运作方向。

  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历史低位。从低点的估值比较来看,以2008年1664点作为市场的重要低点,根据2009年上市公司的总体盈利增速25%、假设2010年盈利增速降至较为保守的15%(目前市场平均预测在25%)测算,目前上证指数2392点时的估值应该与2008年时的1664点相当,而上周股指最低时仅为2319点,远低于2392点,这也是股指本周快速回升至2400点上方的重要原因。

  中报业绩有利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根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753家A股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增、预盈和扭亏的分别为394家、94家和101家,占比分别为52.32%、12.48%和13.41%。业绩预喜公司合计589家,占比达78.22%,表明多数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向好。另外,9日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的20家公司中,有13家公司业绩预增。显然,良好的中报业绩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参与反弹的信心。

  上述迹象表明,目前股指成为阶段性底部的概率正在不断增强,尽管其是阶段性底部还是历史大底目前尚难判断,有待行情的进一步深入再做确认,但市场的可操作性回升却是明显的事实。

  总之,尽管短期市场呈现持续小幅反弹态势,但经济增速下降与盈利风险的释放是制约目前A股市场最主要的因素。从目前情况看,由于欧美市场需求依然疲软,在欧债危机有蔓延之势的背景下,国内通胀预期有所加强,房地产调控任务艰巨,钢铁等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调整压力,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大大超出了预期。全球经济回落的相对确定,将成为A股中期走势的最大的不确定性。本报记者 张晓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