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不是创业板的守护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保险资金不是创业板的守护神

2010年08月07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5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合计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20%。保险资金投资的股票,主要包括公开发行并上市交易的股票和上市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保监会另行规定。正因如此,不少市场人士将《暂行办法》的发布视为是A股市场的重大利好,是创业板的重大利好。

  这种“利好说”明显包含有对广大投资者忽悠的成分。在这些市场人士看来,《暂行办法》将给A股市场带来4000亿元的新增资金。根据《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与股票型基金的上限比例可达20%,加上投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5%;这意味着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可达到25%。而目前保险资金实际投资股票及股票型基金的比例约为15%,离上限还有10%的空间。按照保险公司去年末总资产4万亿元计算,险资权益类投资的空间尚有4000亿元。

  但这4000亿元显然是不确定的。首先,属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投资的2000亿元,是不可能全部进入A股市场的。其次,剩余的2000亿元属于股票与股票型基金投资的部分,也是视市场情况,可以进入,也可以不进入A股市场的。而且这个2000亿元也并非是《暂行办法》带来的新增部分,而是原来就有的。只不过原来的规定是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各自最高为10%,合计为20%;而《暂行办法》只是将这个各自10%的比例打通使用,使得保险资金在投资的过程中更加主动。但总体上20%的比例并没有改变,又何来的新增2000亿资金呢?

  真正带来一定利好作用的是创业板。因为在《暂行办法》出台之前,保险资金是禁止投资创业板的,但在《暂行办法》里,保险资金禁止买入创业板股票的禁令被删除,这至少表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股票不再被明令禁止了,这对创业板来说是一个利好。

  不过,这种利好主要还是象征性的。虽然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的禁令被取消了,但保险资金仍然不会投入太多的资金到创业板,来充当创业板的保护神。保险资金需要对自己的盈亏负责,这就决定了保险资金在投资过程中的慎重。保险资金此前被禁止投资创业板,正是基于慎重投资的考虑。由于国家对创业板的支持,《暂行办法》要禁止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是不大合适的,但《暂行办法》也没有直接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放行,而是规定由保监会另行规定,这就足见保监会在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问题上的慎重并未有大的改变。因此,即便未来保监会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放行,慎重投资还是保险资金必须考虑的。

  而且,目前创业板的风险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释放,保险资金也不会大举介入,长线投资。虽然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目前创业板的市盈率由当初的100倍以上下跌到60倍的水平,但这仍然不是一个安全区域。并且创业板的新股发行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市盈率水平,加上一些创业板公司包装上市的画皮还没有完全扯去,业绩变脸的风险有待释放。此外,从11月1日起,创业板将要迎来大规模的大小限解禁高峰,创业板股票将面临着重新定位的过程。在这些风险没有有效释放的情况下,希望保险资金大规模介入创业板是不现实的。(特约评论员 皮海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