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投资人:结构性机会就是“强者恒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资深投资人:结构性机会就是“强者恒强”

2010年08月07日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指数逼空行情的结束就意味着大盘震荡期的到来,尽管本周经常上演“尾市偷袭”,但指数总体保持一种横向运动状态,盘中热点此起彼伏。目前不少观点认为,市场将步入或者说继续维持震荡走势,结构性机会将开始体现。在笔者看来,结构性机会不等于板块轮动,“强者恒强”或许才是结构性机会的体现。

  笔者在上周的文章中提出,延续升势要有四大条件:资金面预期需要稳定、不能再有逼空思维、热点接力不能停、大象适当跳跳舞。从本周的实际情况来看,光大银行的发行没有让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显著减轻,毕竟目前IPO进度依旧很快,几个中小盘股的发行可能就抵上一个大盘股的融资量,而且市场资金面压力不仅仅来自于IPO,再融资消息还是不断出现。逼空思维随着周二尾市的杀跌恐怕已经宣告结束,热点的接力也确实在继续,但大象非但没有跳舞,相反甚至有点向后转的味道:金融股依旧低迷,地产股受消息影响连续领跌……总的来看,四大条件出现了互相对冲的效果,所以指数的震荡就可以理解了。

  一提到“结构性机会”,投资者有时就会理解成“板块轮动”。在2319点-2681点的上涨过程中,我们好像很少听到有观点提出“结构性机会”,那是因为“超跌”因素是主导那一轮上涨的主因。那时的“超跌”是“系统性”的。当“轮动”结束后,“逼空”无法继续时,各种有关“结构性机会”的言论才会频繁出现。所以现在如果我们承认有“结构性机会”的话,那么它一定不是“板块轮动”,而应该是“强者恒强”。那谁会是这个强者呢?

  我们先看一个现象,截至本周五,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年初至今上涨的有7个行业,分别是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餐饮旅游、农林牧渔、综合、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而跌幅前5位分别是黑色金属、化工、采掘、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年初至今的跌幅都超过了19%。从上述现象中我们不难发现,非周期类股票显然走势要强于周期类股票,如果我们将统计区间缩短到20个交易日,同样有这样的感觉:20日涨幅前3位是农林牧渔、综合和餐饮旅游,后3位是金融服务、黑色金属和信息服务。再看那些创下年内新高甚至历史新高的个股,几乎是清一色的非周期类股票。

  “经济形势是复杂的,宏观政策是难料的”,这恐怕是近期市场最为“大众化”的分析。对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最为敏感的就是周期性行业,如果对其预期依旧不明朗,那资金集中流入这类股票的欲望就不会强烈。更何况这些“大块头”需要真金白银来堆高股价,现在的基本面和资金面都不支持。所以在笔者看来,非周期性的股票最有可能继续扮演强者角色。

  从股票选择上来说,一方面要关注是否有资金显著参与,这主要是量能的体现;另一方面就是在图形上要保持强势,一旦出现快速回调,往往就是好的买点。(作者系资深投资人)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