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股市受阻提升债市吸引力 短期震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债市周评:股市受阻提升债市吸引力 短期震荡

2010年08月07日 17: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股市反弹暂时受阻,本周债市结束调整,创出一轮上涨行情,交易量也明显有所放大。由于市场整体资金面仍不乐观,预计债市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数据显示,本周上证国债指数走势强劲,指数在前四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并在周三创出0.24%的较大涨幅,最终周五报收于126.46点,较上周上涨0.48点,全周共成交22.67亿元,成交量较上周放大超两成。上证企债指数继续稳步上行,周五报收于142.46点,较上周上涨0.17点,全周共成交23.13亿元,交易量较上周有所回落。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继续回落,到期资金为58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已经连续两周下降,周二发行量为180亿元,周四央行发行120亿元3月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在1.5704%,同时进行3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实现小幅净回笼。本周净回笼资金20亿元,与前两周分别净回笼1010亿元和850亿元相比,力度大幅减弱。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光大银行IPO,工行、建行配股方案纷纷出台,在银行股再融资压力下,央行会维持银行间流动性的适度宽松,在维持资金净回笼的大格局下,回笼力度不会明显加大。

  前段时间股市的行情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债市的进一步上涨,而随着股市反弹受阻,债市银行间二级市场收益率除个别期限外开始有所下降。目前银行间市场1天回购利率维持在1.48%左右,7天回购继续下行至1.65%附近。同时,周三财政部发行10年期国债,2.38倍的认购倍率创下年内新高,发行利率为3.28%,也显示出市场整体资金面比较宽裕。

  从宏观方面看,即将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只要不出现意外的偏差,很难对债市产生较大冲击,但7月份CPI较高的可能性较大,通胀预期加强,将给债市带来小幅震荡。而企业经营和利润情况的稳定,则使得债市得以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较大震荡。

  此外,根据中债网4日公布的数据,7月基金增持债券达到977亿元,显示出基金对股市短期行情不甚乐观。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出现的调整将提升债市对资金的吸引力。在股市短期行情不明了,公开市场继续保持净回笼等因素影响下,债市仍将处于阶段性调整格局。(记者罗沙、韩洁、华晔迪)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