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探讨融券细节 转融通业务亟待破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探讨融券细节 转融通业务亟待破茧

2010年08月16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数家大型基金公司8月13日参加了有关方面组织的转融通业务座谈会,以探讨基金公司是否有意将手上券种借出作为融券来源,以及借出去的券种如何定价等多项问题。研究人士认为,这样的讨论标志着公募基金参与融资融券的可能性正在加大,基金的参与将显著增加融券品种与数量的供给,将融资融券业务推向高潮。

  今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交易登陆A股市场,但经过4个多月的发展,融资融券两方面的规模并不匹配。截至8月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的总余额为29.08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28.89亿元,占比为99.35%,融券余额为0.19亿元,占比为0.65%,创下三个月以来新低。

  相关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在于目前融资融券交易规则的限制,使得融券交易发生较少。因为目前能够融到的标的证券,主要是券商自营盘买入的上证50成份股和深圳40只成份股,而券商可以融出的这些股票数量有限。要改变融券交易的低迷状态,在于尽快启动转融通业务,即是由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提供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作为中介将这些资金和证券提供给融资融券客户。基金公司因为拥有规模庞大的券种,在转融通业务中备受期待。

  此次基金公司的转融通业务座谈会商讨了众多融券上的技术细节问题。其中包括基金公司愿不愿意参加融券业务、是否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讨论、借出的券种是统一定价还是按市场定价等、借券期间的分红及投票事宜归属何方,以及基金融券获得的资金可否用于再次投资等。

  由于要解决诸多技术细节,相关人士对于转融通业务在短期内推出并不抱乐观态度,但认为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会在更大力度上被积极推动。因为基金公司有很大的积极性参加融券业务,这将带来一笔额外收入。基金公司如果借出券种,将很大可能倾向于按市场标准定价。基金融券获得的资金可能不会像国际市场通行的那样用于再投资,很可能会放于券商或银行处保管。

  研究人士认为,公募基金积极参加转融通业务,对市场可能利好居多。因为它鼓励众多公募基金转变交易型风格,转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今后公募基金投资价值低估的大盘蓝筹股,不仅可以分享分红收益,而且可以将其融出,分享借贷收益。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基金推出转融通业务,起初可能指数基金更为积极,因为借出去的券种如果产生亏损,主动型基金可能会得不偿失,但指数型基金则无这一担心,因为其只要盯准指数、不产生过多偏离即可。本报记者 单述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