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执照的“股市黑嘴”更应清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有执照的“股市黑嘴”更应清剿

2010年08月16日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配合国家广电总局做好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规范工作,中国证监会日前下发《关于协同做好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规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证监局按照辖区监管责任制,严格禁止无证券投资咨询相关资格的机构和人员以“资深人士”、“荐股高手”、“投资专家”、“操盘手”、“荐股大赛”等名义或形式参与证券节目,对具体证券的价格走势、分析预测作出评论或者作出投资建议,变相招揽客户,非法从事证券业务,操纵证券价格。

  笔者以为,除了严打那些无证“股市黑嘴”外,对那些拿着执业牌照的“股市黑嘴”进行清剿,也是把“股市黑嘴”们彻底扔进历史垃圾箱的关键一步。

  2009年“老牌黑嘴”武汉新兰德未通过年检的消息引起过市场各界的普遍热议,而武汉新兰德的“出局”路径,几乎和曾经名噪一时的广东金手指、北京东方趋势以及去年的北京首放如出一辙。在2008年10月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开出的“罚单”中,武汉新兰德、其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汉东及其签约客户陈杰被认定为违反了《证券法》中有关禁止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即“朱汉东先向陈杰提供市场热点板块股票投资组合→陈杰动用相关账户买入相关个股→朱汉东向市场公开推荐陈杰事先已买入的相关个股→陈杰则在公开推荐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卖出该个股”的抢帽子型价格操纵模式。

  从当年的“南雷北赵”到近年“出局”的武汉新兰德朱汉东、北京首放汪建中等,均属于典型的“老牌股市黑嘴”模式:利用咨询机构和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通过“他人或者自身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并非法获利。在市场上,“首放现象”甚至在东窗事发前早已成为市场上的一种茶后笑谈,即很多短线投资者近年来一直在关注首放,不是因为它有多牛,而是一旦发现自己手中的股票、权证“不幸”被列入首放的推荐,那么下一个交易日开盘后一定会有冲高、且逢高抛售后肯定会有逢低吸入的机会,几乎成为一个“惯例”。

  一般而言,“股市黑嘴”们至少有两个鲜明的特征,喜欢回顾“以往的成功”和善于扮演“先知先觉的救世主”。在“股市黑嘴”们口若悬河的自吹自擂中,类似于“我们曾经预测过的**,现在已经被事实证明了”语言模式是最常见的,而这个语言模式的背后是从一大堆预测里只挑成功的、忽视错误的来自我标榜。仅仅会用“选择性失明”来忽视曾经的错误还只是一半,信誓旦旦用坚决的口吻来进行荐股和走势预测更是必不可少,不确定的市场本性到了这些“大仙”嘴巴里仿佛立刻就可以成为确定,而且这种“黑嘴”模式现在还不仅限于股市,也不仅限于为了明确利益的“黑嘴”。

  华尔街有这样一句警示名言:“要想在投资市场的游戏里生存,首先必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轻信种种所谓内幕消息和建议,因为这个市场里没有任何人是依靠别人而活到最后的。”(南京 蒋悦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