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亏损十大雷人借口:怪罚款怪严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半年报亏损十大雷人借口:怪罚款怪严打

2010年08月16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郭嘉)A股上市公司2010年半年报在8月已进入高峰期,截至目前,在已经发布中报以及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报喜的有近八成。而剩下的公司在交出一份业绩亏损的答卷之后,便“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找借口替自己辩护的能力上着实令人叹为观止、瞠目结舌,这些五花八门、千奇百怪、雷倒众生的诸多理由或是欲盖弥彰、文过饰非,亦或是牵强附会、自欺欺人,不仅能起到娱乐大众的作用,也在如何分辨值得信赖的上市公司这个问题上给投资者上了生动的一课。

  雷人借口之一 深南电:怪政府补贴不到位

  “吃皇粮”大户深南电(000037)将业绩变动的原因推到政府补贴尚未落实上。

  深南电A表示,今年上半年巨亏2.23亿元的主要原因是深圳市政府关于燃油(汽)机组发电补贴尚未落实,发电原料成本上升及下属子公司中山南朗电厂机组大修及技改所致。

  无独有偶,怪政府补贴不到位造成公司亏损的还有高金食品(002143)。高金食品预计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1400万-2400万元,亏损的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国家要求贮备肉投放市场,并要求代储单位自行销售贮备肉,造成冷冻肉行情大幅下滑,而国家的相关补贴预计上半年不能到位,因此公司出现亏损。

  分析人士认为,在必要的时候,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面前做出必要的牺牲,这一点值得肯定,但如果因此而导致公司亏损的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市公司本身也有着抗风险能力严重不足、对政府依赖过重的问题。“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非要政府补贴才能盈利,这样的上市公司如何能让投资者放心?”一投资者担忧。

  公司表示,亏损的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国家要求贮备肉投放市场,并要求代储单位自行销售贮备肉,造成冷冻肉行情大幅下滑,而国家的相关补贴预计上半年不能到位,因此公司出现亏损。

  雷人借口之二 网宿科技:怪互联网清理整顿

  因为业绩变脸而引发争议的网宿科技(300017),将业绩下滑的理由归结于互联网清理整顿。

  在募集资金使用进展缓慢的情况说明中,网宿科技认为,2009年下半年以来的互联网清理整顿,对公司2009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这影响了在这期间的投资进度。同时由于项目处于实施初期,投资进度较缓。

  雷人借口之三 *ST威达:怪证监会罚款太多

  今年3月,*ST威达(000603)公告披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公司2005年和200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以及未按规定及时披露2007年年度报告,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处以40万元罚款,公司相关人员还被证监会警告和罚款。

  而正是这一处罚,今年却成了将*ST威达“致贫”的重要因素。*ST威达发布中报预告称,公司预计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90万-240万元,同比下降78%-124%。亏损原因在于,本报告期内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缴纳罚金40万元;同时,去年同期公司收到其他业务收入60万元(非经常性损益),本报告期内未有此收益。

  实际上,罚款太多导致公司亏损的案例在国内外不乏先例,波音公司也曾因输了官司被巨额罚款导致亏损。但分析人士认为,罚款致亏损,这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是公司高管明知故犯、恶意所为导致公司被罚款,再把种种后果交由普通投资者来承担,这样就对普通投资者不太公平。

  雷人借口之四 惠泉啤酒:怪严打酒驾

  在众多上市公司发布的亏损原因当中,惠泉啤酒(600573)业绩下滑的理由最为雷人,面对业绩减两成的财务数据,公司竟然把业绩下降怪罪于国家出台严打酒后驾车的政策。

  “报告期内,国家出台严打酒后驾车的政策,深刻地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饮酒习惯,公司主要销售区域的啤酒整体销量与往年相比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萎缩。”惠泉啤酒将这条罪责归结到业绩下滑原因的最前面。此外,惠泉啤酒还表示,一季度持续低温气候以及二季度长时间的阴雨天气,啤酒消费旺季迟迟未启动。同时,市场遭受竞争对手蚕食,也是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

  “交警严查酒后,此为造福于民、维护社会治安之大计,本是好事一件,现如今却成了上市公司‘怪罪’的对象,难免有失妥当。会让人觉得公司失去了社会责任感。”投资者李女士说。

  雷人借口之五 两面针:怪广告费超标

  两面针(600249)发布的中报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0年半年度业绩将亏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净利润约为-994万元,每股收益约为-0.022元。

  公司表示,由于报告期内竞争激烈,公司加大了广告投入,影响了当期利润。而就在上述业绩预告发布前几天,两面针还因广告费用虚假报表问题受到了证监会处罚,除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外,上市公司还被罚款60万元。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结果,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两面针通过虚增销售收入,同时少计广告费的方式,分别虚增利润8851万元、9371万元和5832万元,剔除这部分虚假利润之后,两面针利润实际为负。值得一提的是,连续三年的财务造假手段中全部包括了少计广告费投入。

  “从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来看,广告费用问题早就是两面针的大问题了,投入的广告既然不能给公司带来利润,反而导致公司实际亏损,为什么高管还对广告如此执迷不悟,仍然往这个无底洞里扔钱?”投资者张先生质疑。

  雷人借口之六 金马集团:怪子公司恢复生产

  金马集团(000602)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巨额亏损1.3亿元。实际上,从去年开始,金马集团就已经亏损,而今年一季报显示,早在一季度时,公司亏损突然扩大。一季报金马集团主营业务收入为19170万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4179万元。

  金马集团解释,其子公司眉山启明星铝业公司电解铝生产线于5月底全部恢复生产,其中开槽费用2200万元。受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及开槽费用的影响,报告期内眉山启明星铝业公司亏损约1.5亿元,按照相关会计准则,这成为公司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的根本原因。

  据悉,眉山启明星铝业公司为金马集团的参股子公司,金马集团持有其40%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启明星铝业这一重大包袱很快就可能被金马集团给扔掉。6月28日,金马集团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金马集团拟将持续发展能力较差的电解铝业务剥离,公司持有的眉山启明星铝业公司40%的股权作价2571万元售予鲁能旗下的晋北铝业。目前只待证监会的核准。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