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解禁规模796亿 环比剧增87%——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本周解禁规模796亿 环比剧增87%

2010年08月16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A股市场波动加剧,大盘围绕2600点大幅震荡,而在即将到来的一周,上市公司的解禁规模将继续大幅攀升,可能为A股市场增添更多的变数。统计显示,本周解禁股份的总市值合计为796.67亿元,环比剧增87%。

  周解禁规模环比剧增

  数据显示,8月16日至8月20日沪深两市共计有28家公司的限售股将解禁,解禁股份合计为70.33亿股,按8月1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合计达到796.67亿元。与上一周相比,解禁市值环比增幅高达86.90%。

  南方航空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8月20日将有33亿股的股改限售股解禁,按8月13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250.80亿元,占本周解禁规模的31.48%。同时,天威保变则是另一家解禁规模较大的公司,其5.96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份将于8月19日到期解禁,解禁市值约147.97亿元。此外,光大证券、辰州矿业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也将于下周解禁,解禁股份的市值均分别超过40亿元。

  总体来看,由于许多股改和首发原始股东出现了到期解禁,使本周A股市场的解禁规模出现大幅攀升,可能对二级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

  小盘股减持压力首当其冲

  本周解禁主要集中在主板公司的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南方航空、天威保变和光大证券的解禁市值合计达490亿元,占比61.48%。不过,由于这些公司的解禁主体以大股东为主,解禁后出现大幅减持的可能性不大。

  与其不同的是,本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小非,则可能给市场带来实实在在的压力。统计显示,在28家解禁的公司中,中小板公司有10家,创业板有4家,解禁市值合计为186.46亿元,占总额的比例为23.40%。

  这些小盘股的解禁主要分为两个类别: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和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就首发机构配售限售股份来看,创业板的海默科技、劲胜股份、奥克股份和恒信移动,中小板的齐翔腾达、多氟多、远东传动和四维图新,合计解禁股份为5600万股,解禁市值为20.44亿元。虽然解禁规模并不算大,不过首发机构配售股到期解禁后的减持压力较大,不排除基金等机构进行套现的可能。

  同时,本周小盘股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则涉及了6家公司,均为中小板公司。除辰州矿业外,通富微电的2.50万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8月16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37.82亿元。报喜鸟的1.32万股原始股东限售股将于8月16日解禁,解禁市值约为34.9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主板公司不同,中小板公司普遍股权比较分散,除大股东之外的原始股东减持意愿普遍较高,这或给相关股票的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带来一定的压力。(刘兴龙)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