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有点“冷”私募“给点阳光就灿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一对多”有点“冷”私募“给点阳光就灿烂”

2010年08月16日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2009年8月18日,基金“一对多”业务正式开启。9月初基金公司专户“一对多”批量发行,一时间受到投资者热捧。由于投资门槛在百万级以上,基金公司“一对多”更是同阳光私募形成了直接竞争。然而近一年过去了,大热开局的基金“一对多”产品整体表现差强人意,而阳光私募却是风起云涌,涌现出不少明星产品。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基金公司有无机会“咸鱼翻生”?

  “一对多”

  绝对收益不如私募

  基金“一对多”专户理财的门槛在百万以上,被称之为“富人的游戏”,同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排名而言,“一对多”更看重绝对收益,但是在过去一年股市整体下滑20%的背景下,“一对多”绝对收益的特征并不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3日,一向以“绝对收益”为追求目标的专户“一对多”,仅有约13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大多数产品出现亏损,净值在1元以下。

  据粗略统计,截至目前26家基金公司发行了140余只“一对多”产品,运作满三个月以上的有近120只,资金规模不超过200亿元。取得正收益的13只“一对多”产品,大多成立于去年9月份和10月份。

  尽管专户“一对多”相对于偏股型公募基金的业绩普遍更胜一筹,但作为有着灵活的仓位优势的一对多产品,这样的成绩还远远不够。事实上,与基金一对多产品颇为类似的私募基金,同期就有多达96只产品凭借着灵活的仓位优势取得了正收益,在所有356只可比产品中占比高达26.89%。

  不过“一对多”产品内部的业绩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部分产品取得了10%以上的正收益。广深地区的基金公司的业绩相对突出。易方达基金机构理财部总助孙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目前已经运作了12只一对多产品,截至目前加权计算整体是正收益,表现最好的产品净值在1.1元以上。和同行相比,我们的一对多产品净值波动率不大。”

  私募

  给点阳光就“灿烂”

  一对多产品问世之初,曾受到“百万富翁”们的热烈追捧,由于采取提前预约的制度,不少一对多产品正式发行仅数小时即达到募集上限。在此背景下,一对多新品层出不穷,高峰时期每周甚至有5-6只产品同时发售。

  但由于业绩不佳,一对多产品发行全面降温。某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近期基金一对多产品首发“流产”的现象日益增多,在此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已全面暂停了旗下一对多新品的发行。

  去年9月至12月,基金公司发行一对多产品80只,平均每月20只,而今年前7个月,只发行产品60只,平均每月不到10只。据记者调查,实际情况是管理层并未将一对多的审批管道堵住,而是基金公司主动放缓产品申报。“一对多非常难发”,今年5月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称,尽管该公司产品业绩表现还算不错,成立以来也没有给投资者造成浮亏,但由于“财富效应”不明显,对于客户的吸引力在下滑。

  而今年以来,阳光私募产品的发行却在加速。2008年市场单边下跌之后,阳光私募产品的发行曾在2009年第二季度达到一个小高潮,在今年上半年又逆市扩张。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底,今年已发行235只阳光私募产品,这一数字接近2009年全年的水平。而孙建冬、李旭利等明星基金经理的单只产品发行规模更是达到10亿级别,甚至超过了兵强马壮的公募基金。

  日前,国内私募最集中的深圳市发布了《关于深圳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更是明确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纳入政府支持范围。据了解,这是国内地方政府首度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阳光私募发展。

  反思

  “一对多”欲翻身

  对于“一对多”失利的原因,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第一年做集合型私募产品,难免会有些手生。“跟过去做公募或是做专户一对一都不同,前者更追求相对排名,而后者更重视风险控制,而‘一对多’客户需求多样,激进和保守之间的度难以把握。”

  也有基金公司专户总监在接受采访时,将“一对多”陷入尴尬的主因归咎于“冲动”二字。他指出,在监管层放行“一对多”专户业务后,有资格的基金公司们蜂拥而上,抱着跑马圈地的念头,不管有没有准备妥当,都急于申报产品并快速发行,这种冲动性的扩张导致“一对多”发展陷入僵局。“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多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的投资理念、人才储备等方面并没有充足的准备,产品发行完成后很快就会面临投资上的困境,做不出好业绩也在意料之中。”该专户总监说。

  对于与私募基金的明显差距,不少基金公司开始痛定思痛。国投瑞银专户投资部总监刘新勇表示,专户产品与公募产品的最大不同,就是要追求绝对收益,因此,专户投资必须转变投资思路和投资策略,将对风险的控制放到首位。

  例如,掌管积极成长和积极成长1号两个专户理财产品的广发基金机构投资部投资经理冯卫东反思道,一季度的好成绩使其稍有大意,未能及时减仓,导致在二季度前功尽弃。“下半年对专户来讲还是要侧重于防御、对于账户净值安全的防御。因此,在发挥进攻长项的同时,还需做好对下跌的风险控制。”

  孙松认为,相对于私募来说,公募基金在投研整体实力上依然具有明显优势,未来也将开发更全面的产品线以满足客户需要。

  而上半年推出的做空机制,也给公募基金提供了设计绝对收益型专户理财产品的便利。国投瑞银基金此前透露,目前公司已有含股指期货策略的专户产品完成申报或正在申报过程中,其中“一对多”及“一对一”的产品都有涉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