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A股市场今年“下半场”有“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业内人士:A股市场今年“下半场”有“戏”

2010年08月16日 11: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主办的“一季一堂”理财大讲坛再度受到读者热捧。会上,广州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认为,充斥着较多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较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可循,今年股市下半场“有戏”。

  而新价值研究总监邱伟表示,年内大盘在3000~3100点左右的压力挺大。但未来5到8年,我们的经济现在处于转型期中,还有很多机会。 文/记者李成 吴倩 策划刘家红

   广州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

    关注经济转型政策博弈

  在本次论坛上,广州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指出,下半年及明年的宏观经济仍将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不过,充斥着较多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较具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依然可循。对今年股市“下半场”,郑德珵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而基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郑德珵表示,短期的投资逻辑可关注经济转型、政策博弈等。

    企业盈利可支持A股估值

  “下半年A股有戏,”郑德珵指出,经济增长维持在8%~9%的水平, 由政策刺激恢复到内生性增长的势头不错,通胀率又不是很高,对企业是个很好的信号,可以将通胀压力转移到下游。此外,目前流动性依然比较充沛。从估值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也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从动态看,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在20%左右,能够支持现在的A股估值水平。在目前2600点的位置上,A股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货膨胀是可控的,估计今年三季度不会加息,即使四季度加息,加息的时间也会比较后,而加息预期延后对市场是个利好的消息。”郑德珵表示。在充斥着不确定性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郑德珵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可关注一些可进可退的行业。

  郑德珵指出,短期的投资逻辑之一是关注经济转型。

  对于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的投资机会,郑德珵分析称,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是转向第三产业与新兴产业,扩大劳工收入与民众消费;区域调整,由沿海大开发转到发展中西部会对企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企业、产业重组是个很大的题材,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内的整合将会对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带来很大的影响;产业升级、城镇化也是可以关注的方向。

  此外,郑德珵认为,政策博弈则是另外一个短期投资可以关注的方向,如房地产、煤气等价格改革、汇率改革等。

  郑德珵指出,一些新政策将对后市产生影响。如西部大开发、收入分配改革、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保障房建设等。从综合来看,郑德珵建议,后市投资可关注新兴产业,关注第三产业中高端服务部门,如娱乐、文化、医疗、保健、贸易物流等,关注消费升级,此外,短期还可关注周期性敏感、市盈率偏低、成长性可期的行业与企业。

  精彩问答:消费多的行业成长性可期待

  问:该如何把握企业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郑德珵:从区域上看,企业重组力度最大的是上海;此外,就是跨地区重组,地域性的重组,如富士康向长沙、武汉等地的转移,这在将来是大趋势,重组后会产生协同效应和各方面资源的整合。

  从行业上看,如钢铁等行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淘汰大量的落后产能。

  问:请详细谈谈对周期性行业投资机会的看法?

  郑德珵:目前,虽然四万亿政策逐渐退出,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如城镇化等因素还将继续支持这些行业的需求,有核心竞争力、市盈率已经降至7、8倍的企业投资者可以考虑,但不是后市投资的重点,且只有部分行业值得关注。

  问:哪些行业成长性可期?

  郑德珵:投资者可以观察在哪些地方消费的越来越多了,如健康、美容等,也可以关注很多新兴的消费习惯,如牛奶的消费量未来会大幅度提高,有品牌、信誉、有奶源的企业将因之受益。

   新价值研究总监邱伟:

  A股估值:纵向横向看A股都不贵

  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邱伟表示,宏观经济方面,主流的观点认为下半年宏观经济逐季是下滑的,明年一季度GDP有可能会在8.1%这样一个水平,明年一季度或者二季度可能会见底。这里讲的是同比的见底。环比的话,今年三季度末可能会比较差。整个经济的活力目前呈现出一个往下走的趋势。不过,他认为,未来8至10年,中国经济还有一个很好的一个经济增长。

  行业机会:

  看好新兴行业、医药消费

  邱伟说,纵向看A股,并不贵。目前,A股市盈率(下称PE)大约在17倍左右的水平。2010年7月上旬,上证指数2400点,对应PE16倍,2008年金融危机指数最低1664点,对应PE13倍。总体来说,目前处在市盈率的下轨。“2008年出现这么低的PE,是企业业绩出现较大下滑。在2008年的时候,广州一家上市公司,开工率一度降到三成,是该公司15年来未曾出现的。”邱伟认为。

  他指出,从横向看,美国年内GDP增长大约在3%左右,对应道琼斯指数(相当于我国的上证综指)大约在13倍PE的水平,纳斯达克指数(相当于我国的创业板指数)大约在24倍PE的水平。考虑我国8%左右的GDP增长,对应的是16倍左右的市盈率,所以,横向比,A股也不贵。

  邱伟说,经济转型期的三大主体中,居民最大的事情就是消费升级了。企业可能有兼并重组和技术升级。政府可能推动一件事情,就是节能环保。所以,新价值看好的几个投资方向是: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升级(包括进口替代、工业智能装备);大众消费品(包括品牌服装、食品饮料、消费电子、农村家电市场)。其中,一些中低端的消费品,反而要起来。

  选股思路:

  根据转型期特点选股

  邱伟认为,未来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和日用消费这三个行业的市值肯定会往上走。有一个行业是一定会往下走的,就是原材料行业,比如钢铁。

  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房地产板块,邱伟认为,10年之内,或者5年之内,房地产市场出现需求方面的大幅下滑是不太可能的。

  对于金融板块,邱伟说,从市值来看,中国的金融是个很奇怪的行业,大约占了40%左右的A股市值。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不超过20%。从长期的眼光看,中国的金融行业很难有大的机会。

  邱伟称,伴随着经济转型期的几个特点,技术进步、劳动力成本上升、城镇化加速,他们就以三个特点来选股票。

  “如果围绕经济转型的观点来看,围绕三大特点(企业技术进步、劳动力成本上升、城镇化加速),我们就可以找一些战略新兴行业, 中低端的消费品,包括一些进口替代的企业。这样,我们就可以用全球的视野去选股,再用本土智慧去投资。”邱伟总结选股思路时表示。

  精彩问答:换股率不高 换手率不低

  主持人:您管理的产品成立时大盘在3000点以上,现在的收益一个是5%左右,一个是9%。大盘跌了400多点,为什么您管理的产品还有正收益?

  邱伟:股票是有规律的。对期货来说,无所谓牛市和熊市,只有波动。股票也是一样的。最终重要的是确定性。我们就是围绕新兴行业来做的。包括我们研究部的研究员配置,很少有公募基金会配置一个新兴行业研究员。选了新兴行业的股票后,再就是看我们的波段经验和选时能力。就是说,选股加选时两点因素比较重要。我们换股率并不高,换手率并不低。我们拿着好公司股票做波段。我们也会增加一些品种,但要经过360度考察,不会轻易换品种。

  2319应该是坚实的底部

  主持人:您现在的股票仓位如何?如何看当前位置的投资价值?

  邱伟:大盘前期跌到2319点的时候,我们的仓位非常重,但近期我们减了一些仓位。总体来说,我们的整体仓位比同行业平均水平要高。

  我们仍看好当前的股市。尽管GDP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可能见底。但大家都知道,股市这次下跌,是从去年7月份就开始的。当时GDP还没往下走。这说明,市场会提前反映GDP的情况,这个时间差大约是半年。说不定这次市场也会提前预见到GDP明年见底,提前半年上涨。

  另外,我们一直认为,市场中期主要看资金面。流动性最差的时候过去了,目前在变好。一是美国近期不加息;二是信贷增速合银监会要求,银行对个人消费贷款是积极的;三是一些重要指标,如上海市场隔夜拆借利率等在下降。

  主持人:您怎么看待大盘下半年的运行区间?

  邱伟:总体说,2319点应该是个坚实的底部。它跟1664点的估值水平差不多。不过,3000~3100点左右的压力挺大的。

  这几年每年股市都大幅波动,从国外来看,经过几次大折腾,很可能以后指数的大波动不会太多了。未来5~8年会有一个大牛市,但震荡会越来越小。(李成 吴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