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124亿流通市值成最小银行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124亿流通市值成最小银行股

2010年08月16日 12:30 来源:理财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光大银行A股IPO的发行申购于8月10日落下帷幕,光大银行公布最终定价结果为3.10元。

  此次IPO网上中签率为3.63%,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百亿以上IPO的中签率新低。网下冻结资金近千亿元,网上冻结资金达到2095亿元,总计冻结资金近3000亿元。

  8月7日,在2010年中国银行家论坛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再次发挥诗人特质,即席朗诵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菲诗句,并自赋小诗:“参与呈踊跃,认购量更高;若要悉定价,明朝见分晓。”

  显然,唐双宁对光大上市进程和“适度定价”充满信心。

  3.63%的网上中签率创新低

  光大银行于7月底才拿到证监会批准上市的文件。

  唐双宁介绍说:“8月5日,光大银行就完成了路演和网下询价,74家询价对象所属的151家机构投资者参与报价,入围的认购需求超过260亿股,为网下初始发行规模的17倍。”

  在发行结构中引入战略配售和绿鞋机制,以及上市后流通市值较小、股性活跃被认为是光大银行最大的看点。

  光大银行公布最终定价结果为3.10元,此价格位于之前公布的价格区间上限。

  接近此次发行的相关人士表示,各方均对该最终价格表示满意,同时也表示该价格较市场上各家券商的估值有不少的折让,在很大程度上应验了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之前提出的“坚持适度定价,为股票后市表现留下空间”。

  光大银行最终的发行价格对应1.57倍的2010年预测市净率,其发行估值水平较二级市场上股份制银行2010年平均预测市净率有近10%的折让;与光大在A股市场中最具可比性的中信银行相比,折让水平则达到15%。

  此外,如果与中金公司研究报告给出的3.52-4.08元的合理投资价值区间相比,3.10的发行价格赋予了光大银行后市可期的上涨空间。

  据发行结果公告,本次光大银行IPO初步询价入围的124家询价对象全部按时足额缴纳了申购款,网下冻结资金近千亿元,而网上冻结资金更是达到2095亿元,3.63%的网上中签率更是创下本轮调整以来的百亿以上IPO的中签率新低。

  一年内流通市值124亿,或为银行最小股

  后市表现是市场对于光大银行本次A股发行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此,某接近此次发行的人士曾表示,光大银行此次A股公开发行有“绿鞋”保驾护航,其股东的锁定期情况也可圈可点,该行上市后流通市值较小,后市表现有望得到有力支撑。

  此前发布的光大银行《A股网下发行公告》显示,此次光大银行初始发行61亿股,全额绿鞋行使后发行规模为70亿股。

  其中,战略配售不超过30亿股,约占绿鞋行使前发行规模的一半;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不超过15.5亿股;其余部分向网上发行。

  光大银行主管上市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林立在网上路演中介绍:“光大银行本次网下发行的15.5亿股锁定期为3个月;战略配售的30亿股锁定期为12个月。”

  由此,预计光大银行上市三个月内的流通股数仅为24.5亿股(含绿鞋),三个月至一年内的流通股数仅为40亿股(含绿鞋),若按发行价格区间上限3.1元/股计算,流通市值仅为124亿元,将是已上市银行中流通市值最小的之一。

  由于现有股东的锁定期较长,即使上市一年以后,光大银行的大部分股份仍在锁定期内。汇金公司及其控股的中国再保险持有的约215亿股股份上市后将锁定3年;2009年引资的境内投资者(除中国再保险)持有的约37亿股股份上市后将锁定超过2年,锁定期至2012年11月5日;而上市一年后解禁的光大银行其他老股东持有的约82亿股股份中还包括光大集团及光大控股持有的约39亿股股份,因此目前已发行股份在上市一年后真正流通的仅为约43亿股。

  预计光大银行上市一年后的流通市值约在500亿元左右,而已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流通市值已近700亿元,光大银行的流通市值仍处于较低水平。

  某机构投资者表示,“光大银行上市后的流通市值很小,加上其未来盈利的高成长性,后市有望受到热捧,若看准机会预计会有不错的收益。”

  从估值层面看,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低位,A股银行板块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加之光大银行自身独特的发行结构和现有股东较长的锁定期有望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性机会,光大银行的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银信合作和房贷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从目前市场来看,信贷政策几乎没有松动的迹象,且在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光大银行如何保障下半年的业绩?银信合作产品叫停,后附带“致命性”条件重新开闸,光大是否能继续领跑理财产品市场?

  在日前举行的光大银行A股发行推介会上,该行高层表示,光大银行风险管理审慎高效,房地产贷款风险可控,理财产品结构持续改善,叫停银信合作影响不大。

  据介绍,光大银行的房地产贷款结构中,大部分为抵质押物齐备、期限较短、现金流较为充裕的土地储备及园区贷款和房地产企业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

  光大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截至2009年底,风险相对较小的土地储备及园区贷款和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占整个房地产贷款的比例超过60%,而真正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仅占房地产贷款总额的30%,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仅为3%左右。

  此外,在房地产贷款投向的地区分布上,截至2009年底,环渤海、长江三角洲及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超过70%。

  这样的贷款结构的确大大降低了风险,但低净息差成为光大的软肋,平安证券研究员刘英华虽然看好光大银行的未来成长空间,但仍附加了一个条件:“光大银行2009年的净息差虽然不高,但未来随着贷款占比的提高及公司贷款收益率的上升,预计该行的净息差存在较大的改善空间。”

  针对市场人士担心暂停银信合作对光大银行的影响问题,光大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该行已拥有广泛的理财产品线和创新产品储备,暂停银信合作对光大银行的影响十分有限,且有利于推动该行于“后银信”时代的理财服务模式转型。(作者:尹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