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ETF扩容潮将至 创新主题型受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新一轮ETF扩容潮将至 创新主题型受热捧

2010年08月18日 13: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的推出成为ETF的发展契机,在现存ETF规模迅速膨胀之际,新一轮的ETF扩容潮即将展开。而这一次,以细分市场、多样化主题为特点的ETF类产品成为机构“热捧”的对象。

  步入细分时代

  海富通上证周期行业50ETF及其联接基金将于明日加入发行大军,海富通基金公司也将成为第14家拥有ETF产品的基金公司。“近40家券商对该基金表示出浓厚兴趣。”海富通相关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础类”产品登场之后,基于细分市场更为多样化的创新型ETF产品正成为扩容主角。

  据悉,国内首只投资上证民企50指数的基金——鹏华上证民企ETF及联接基金已于8月初成立。中证南方小康ETF及其联接基金正处于发行期,据了解,“中证南方小康产业指数”为国内第一只定制指数。

  此外,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对创新型ETF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证监会信息显示,大成深成40ETF及其联接基金已于7月22日被证监会受理。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ETF及其联接基金、华安上证龙头ETF及其联接基金和招商上证消费80ETF目前均在审批过程中,年内有望发行。

  “主题、行业类ETF无疑是未来ETF扩容的趋势所在。”业内某ETF基金经理透露,消费、医药等行业ETF基金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其看来,未来如果能够在相关法律、法规限制上有所突破,实现股票方向基金也能够配置ETF行业基金,那么该类产品将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打造超级“航母”

  在多数基金分析师看来,在“基础类”产品纷纷登场后,未来基金行业的着力点应该放在进一步开拓ETF市场深度、广度,改善ETF运作,促进ETF创新,推动ETF纵向发展上。

  相关权威人士透露,未来市场有望出现3到4只规模达到500亿的“航母级”ETF。事实上,从上半年基金份额和规模的变化来看,6月末,业内规模最大的5只基金中,3只为指数型基金,这或许意味着,随着A股市场有效性的逐步提升,指数基金的时代已经来临。

  在业内专家看来,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推出后,对ETF市场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对投资者而言,交易策略更加丰富,ETF作为资产配置工具的优势进一步体现;对会员单位、基金公司而言,则开辟了新的创新空间。事实上,在股指期货的催化下,包括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等几只ETF均在上半年实现了规模的逆市扩张。

  据了解,虽然国内ETF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通道,但与全球ETF高速增长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上述权威人士表示,中国内地市场是继日本、中国香港之后亚洲第三大ETF市场,但当前沪市ETF规模仅为东交所、港交所的十分之一左右,无论从数量、规模、品种上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指数化投资的兴起和发展,跨境ETF等最新的国际指数产品也有望逐步登陆,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一条通向全球市场的全新通道。记者 吴晓婧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