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润发展因设备维修致人死亡 董秘称属意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天润发展因设备维修致人死亡 董秘称属意外

2010年08月19日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司8月18日发布公告称,8月17日上午,天润发展子公司岳阳宏润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岳阳宏润)一车间在进行设备临时维修时发生安全事故,造成两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尚在评估之中。

  此次安全事故对于内忧外患的天润发展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董秘称安全事故属于意外

  天润发展表示,目前公司正配合相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及善后处理工作,公司复合肥生产线暂时停产,具体恢复生产时间另行公告。

  早在天润发展安全事故问题发布公告之前,股民们就已经在股吧里讨论的不可开交。有股民留言称:8月17日凌晨7点,天润发展两职工付辉和彭庆武在复合肥车间因工逝世。

  另有股民说:天润发展的机器都不合格吗?两个活人都被卷进去了?

  天润发展的董秘罗林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复合肥生产设备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有,但是不高。这是个意外,希望关注公司后续公告,

  据了解,岳阳宏润始建于1986年,其前身为湖南省岳阳化肥厂复合肥分厂,岳阳天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1月31日注册成立并更名为岳阳宏润肥业有限公司,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湖南天润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上市后业绩一路下滑

  天润发展主营业务为尿素、液氨、甲醇、农用碳酸氢铵及复合肥的生产和销售。

  2007年2月,天润发展在一片质疑声中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但此后公司却并未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业绩腾飞。 2007年-2009年,天润发展净利润分别为2334万元、458万元、-7148万元,业绩连续两年快速下滑。

  天润发展今年一季度仍亏损2885万元。近日,公司发布2010年半年报业绩预告,报告显示,2010年1-6月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继续亏损,亏损金额初步估计在4600万元-4900万元。

  根据公开资料,天润发展上市前的业绩,平均年收益在0.4元以上,上市第一年利润就缩减50%至0.2元;第二年就到了亏损边缘,业绩仅0.04元;到了第三年就巨亏0.6元,第四年中报预亏就已达0.4元。

  公司发展前景不明

  天润发展自2007年“带病上市”后,业绩连年下滑,此后公司的资产重组在卖壳和收购资产之间纠结徘徊。

  天润发展曾于2009年9月酝酿资产重组,拟协议收购湖南金叶肥料64.74%股权,但进展不顺。2010年初,天润发展又遭兆山新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违规举牌,因此被湖南证监局立案稽查。但从2010年4月15日起,兆山新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减持,截至2010年5月13日已累计减持5.43%的股份。

  此外,2010年7月,公司的大股东也发生了变化。经过公开“招贤”,房地产公司恒润华创取代岳阳市财政局,成为天润发展新的第一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可能会发展房地产,放弃一直亏损的化肥业务。

  据了解,A股中共有14家尿素生产企业,而天润发展自身没有煤炭和天然气资源,且其产能在14家公司中居倒数第三,一旦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其缩减产量甚至停产将成为可能。

  天润发展7月2日发布了尿素继续停产的公告,由于尿素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和公司生产线的实际情况,经公司办公会议决定,4 月6 日至5 月20 日进行停产检修,检修后因尿素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产品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存在倒挂,公司决定继续停车限产。目前,尿素市场依然低迷,煤炭价格居高不下,产品销价与成本仍然倒挂,恢复开车将会产生更大的亏损。

  有投资者提出质疑,同是生产尿素的公司,湖北宜化和华鲁恒升2009年业绩分别为0.43元和0.85元,难道他们没有受到成本倒挂的影响?

  截至昨天收盘,天润发展的股价为11.07元,下跌1.86%。(记者 李春莲)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