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交割临近“到期日魔咒”恐再失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第四次交割临近“到期日魔咒”恐再失灵

2010年08月19日 13: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已经过了三次交割,均是平稳过渡,并未出现所谓“到期日效应”。合约IF1008本周五将到期交割,平稳交割也基本没有悬念。

  海外一些市场上出现的所谓“到期日效应”或者“到期日魔咒”并未应验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这主要得益于沪深300股指期货相关制度的设计以及投资者的理性。

  首先,从制度设计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的相关制度设计包括股指期货标的指数选择、结算价确定方法和到期交割结算方式等。由于股指期货选择了覆盖两市70%以上流通市值的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指数,较高的市场覆盖率与成分股权重较为分散的特点决定了该指数具有较好的抗操纵性;同时,股指期货严格的市场准入和风险控制制度,如开户实名制、持仓限额、大户持仓报告制度、套期保值审批制度等,也让价格操纵几乎不可能;此外,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到期日为每个月的第三个周五,避开了月末;交割结算价是按照最后交易日现货标的指数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影响交割结算价的难度极大成本极高;现金交割制度将避免现货逼仓等意外情形的发生,因此,发生“到期日效应”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其次,投资者的理性也是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投资者的理性主要表现在股指期货上市后当月合约的期现价差迅速收窄,股指期货各个月份合约的定价相对合理。与IF1005上市期间较高的期现价差相比,随后几个月份的当月合约期现价差大大收窄,表明投资者对股指期货合约价格的看法非常理性。此外,投资者在当月合约邻近交割时都会提前进行移仓操作,以避免最后的交易日集中移仓或平仓造成的冲击成本较大。提前移仓行为也有效避免了当月合约价格在交割日当天因大规模平仓所引发的大幅波动。

  在相关制度设计的约束下,沪深300指数上市以来一直运行得非常平稳,近两日资金也在主动将头寸移向较远月份合约,主力合约也已经基本换成了IF1009。因此,IF1008在周五时平稳交割已基本没有悬念。 (长江期货 周 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