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成IPO新宠 7家公司募资逾6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锂电池成IPO新宠 7家公司募资逾60亿

2010年08月19日 13: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亿纬锂能……自2009年IPO重启以来,锂电池公司作为一支新生力量频频现身IPO。这些公司的亮相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高超募比例和高市盈率成为普遍现象;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它们是券商分析师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证券时报统计,在IPO重启后,目前已有7家涉足锂电池行业的公司相继登陆A股,3家为中小板公司,4家为创业板公司。这是锂电池行业公司第一次以这样的IPO数量和频率亮相中国资本市场。

  7家公司首发募资总额达62.6亿元。募资额度最高的是南都电源,达20.46亿元,最低的是亿纬锂能,为3.96亿元。按照8月16日收盘价计算,这些公司总市值达348亿元。其中,天齐锂业正在申购,其市值按发行价计算。7家公司市值比较平均,处于30-70亿元之间。市值最高的是南都电源,为66.59亿元。

  随着这些公司成功上市,一个个亿万富翁也随之诞生,除当升科技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外,其余6家公司均为自然人控制。身价倍增、财富过亿对这些自然人而言已成事实。

  锂电池行业公司亮相资本市场,是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受到资本市场关注后才出现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么多的锂电池行业公司相继上市,一方面体现出这些公司希望在面临重大发展机遇的时候,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发展速度;另一方面,则体现出资本市场对锂电池行业的追捧。

  数据显示,上述7家公司IPO全部出现了超募现象。除亿纬锂能外,其它几家公司的超募比例均超过了100%,南都电源的超募比例则高达277%。

  同时,高市盈率成为这些公司的普遍现象。除南都电源、多弗多8月16日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41、68倍外,其余几家公司市盈率均超过80倍,亿纬锂能、赣锋锂业、当升科技市盈率则超过百倍。未来几年里,这些公司能否通过快速成长解决市盈率过高的问题,是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作为IPO市场上的新宠,这些涉足锂电池概念的公司大都是券商分析师重点关注的对象。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锂电池行业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步伐恐怕不会减缓。

  以矿石锂资源丰富的四川为例,其矿石锂资源占全国矿石锂资源的比重在52%以上。境内的广盛锂业、闽峰锂业、国锂锂业等企业产量均不小。据四川省经委公布的《2008年度四川省重点改制上市企业名单》,第一批60个重点改制上市培育企业就包括阿坝的广盛锂业。即将登陆中小板的天齐锂业也是四川企业。(颜金成)

  7家IPO涉足锂电池行业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 主要产品 下游

  多 氟 多(002407) 冰晶石、氟化铝 铝电解

  赣锋锂业(002460) 金属锂、碳酸锂等 新能源电池、医药、新材料等

  天齐锂业(002466) 工业碳酸锂、 电池级碳酸锂等 电子、化工、橡胶等

  亿纬锂能(300014) 锂一次电池等 智能电网、射频识别等

  新 宙 邦(300037) 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锂离子电池电解液 铝电解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等

  南都电源(300068) 高性能全密封蓄电池等 通信设备

  当升科技(300073) 钴酸锂、多元材料、锰酸锂等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

  制表/颜金成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