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民币回流水到渠成 “小QFII”呼之欲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海外人民币回流水到渠成 “小QFII”呼之欲出

2010年08月19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日前正式宣布海外人民币可回流,首站确定为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配套举措,这一举措既为海外人民币持有者拓展了保值增值的渠道,又为境外人民币回流“钻了一个洞”,被市场视为“小QFII”来临的前奏。

  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海外人民币回流首站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大正不断扩大,境外人民币规模迅速增加,海外对人民币的旺盛需求也可见一斑。为了缓解“出海”人民币投资无门的尴尬,我国央行于17日正式宣布允许海外人民币回流,首站投资目标确定为中国银行间债市。

  首批被允许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包括,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以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央行网站通知称:“允许相关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为境外机构依法获得的人民币资金提供一定的保值渠道,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必要配套举措,将有利于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开展。”

  这一说法道出了众多市场参与者的心声。数据显示,2010年各家银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与日俱增。以上海为例,截至2010年7月5日,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89亿元,其中进口业务将近占到九成。然而,在此次新规出台之前,由于境内资本账户管制较为严格,海外人民币难以回流,使得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相对有限。

  面对上述局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撰文建议,尽早推出人民币债券市场向全球开放。随后在8月上旬,外汇管理局网站发文称,将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业内人士纷纷为人民币回流得到落实叫好。

  “市场本来就普遍看好人民币的投资价值,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投资热情不断增加,企业也会尝试通过人民币结算减少其对采购成本的影响。”来自香港时富金融集团企业发展经理陈汉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债券市场的开放是对人民币投资工具的一项补充,无疑将增强境外投资人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间接刺激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量。”

  事实上,人民币债市的开放不仅仅涉及债市扩容,更关系着资本项下的开放。“允许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市是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重要步骤,这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尽管和‘小QFII’概念不同,但确实有点这个意味。”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政策研究室翁旋还表示,目前是试点阶段,相信对参与机构的资格和投资额度会有一定限制。

  陈汉基也认为,以目前海外人民币的规模,不会对国内债券市场造成太大影响。用债券市场作为试金石是合理安排,预计将先批准较小额度进入,并在逐步推进过程中累积相关的行政及管理经验,为下一轮推出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小QFII”作准备。

  “小QFII”呼之欲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次央行出台新举措距离《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签订仅1个月左右,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扩容和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不满2个月。一系列紧凑的时间节点表明,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金管理部总监许晟坦言,“要让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化的货币,必须在全球市场有丰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产品以及避险工具,这是吸引境外企业和机构选择使用人民币并长期持有人民币的前提。”

  回顾近期动态,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势头可谓十分迅猛。

  在人民币清算协议修订案签订后,国泰君安最先在中银香港开立企业户口,客户可直接存入人民币及买卖港股,这是香港首家券商提供此服务。国泰君安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冬青认为,人民币交易是大势所趋,鉴于香港的人民币已具有一定规模,发展人民币投资产品迎来良机;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也率先推出人民币结构性投资系列,来自该行的财富管理总经理傅敏仪向记者表示,十分看好人民币相关投资产品的前景。

  随着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出现和成熟成为必然趋势。“《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突破了很多政策上的限制,给予人民币在香港几乎是自由可兑换货币的地位,为金融监管机构提供了管理以自由可兑换货币形式存在的人民币的试点机会,也给外国央行创造了未来引入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先例。”陈汉基分析认为。

  当离岸市场人民币投资途径日益丰富的同时,境外人民币回流的口子也在逐渐打开。专家指出,由于人民币运用最多的地方还是中国内地,因此允许海外人民币回流,是境外持有人民币的重要诱因。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日前在上海公开表示,“小QFII”一旦获批有助于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要在不同地方“多钻几个洞”,让人民币可以回到内地。

  市场另有消息称,待回流人民币可投资的资产类别确定后,“小QFII”即可出台。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17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募集境外人民币资金进入A股市场投资试点正在积极推进,上海鼓励相关机构积极参与。”(有之炘、姜泓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