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积极完善方案确保稳健运行 新三板扩容蓄势待发

2011年06月17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配合国家实施科技发展战略而诞生的新三板,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扎堆的板块。五年以来,挂牌企业业绩普遍呈现高增长态势,许多机构投资者参与其中,为扩容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新三板扩容方案仍在积极完善中,焦点集中在风险控制以及如何处理与各地产权交易所的关系。

   扩容势在必行

  新三板是业界对“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报价转让系统”的俗称。从我国场外股份交易市场的历史不难看出,“新三板”扩容是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顺势而为之举。

  200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若干配套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股份转让工作,启动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工作”。此后,“新三板”的工作一直处于国务院关注之中。今年6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重点谈到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推进场外交易市场建设,研究建立国际板市场,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位列其中。

  新三板旨在为高科技成长企业提供投融资平台,挂牌公司为非公众公司。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新三板需要从中关村扩展到其他高新科技园区,新三板扩容势在必行。

  整体业绩高增长

  新三板试点已五年有余。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扎堆的板块,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业绩普遍呈现高增长态势,为扩容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0年年报来看,申银万国研究部统计显示,81家挂牌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净利润同比增长47%,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9%,平均同比增长29%;其中,9家公司的ROE同比增速超过100%,最高增速达780%。2010年平均销售毛利率达47.1%,平均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34家公司2010年销售毛利率超过50%。此外,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口径,有36家挂牌公司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

  从业绩增长来看,挂牌的81家公司中,除去未公布年报的ST羊业,共有1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同期增长超过100%的有16家,增长超过50%的有31家。可以看出,公司挂牌新三板后,受公司质地、推荐券商指导以及行业本身发展趋势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在公司治理、资本结构、产品研发和盈利模式等方面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随着新三板扩容的预期临近,许多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其中。从2010年年报来看,81家公司中48家挂牌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机构客户参与,48家公司的平均机构股东占比为33%。

  对于新三板的业绩表现,申银万国分析师张怡认为,整体业绩高增长体现了新三板的定位——重点服务于初创期、高增长、高科技含量的创新性企业。她认为,未来以新三板为基础而建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平台必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通过引入做市商交易制度、低标准的挂牌制度以及灵活的“转板”制度,为初创期的企业提供股份交易、融资平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方案仍在完善中

  “2010年,我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政协提案,建议在三板扩大基础上建立全国场外市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表示,“只有大力发展场外市场,才能使资本市场成为真正的多层次市场,增加资本市场的弹性,提高安全性。”

  去年以来,新三板扩容的字眼频频现诸报端,从去年中到年底,再到今年两会后,市场曾预测过多个新三板推出的时间版本,并且对新三板投资者准入门槛、做市商制度多有揣测,但新三板方案至今尚未公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眼下新三板方案仍在紧张完善中,完善方向集中在“风险控制”及如何处理与产权交易所的关系上。

  由于新三板企业多数处于初创期,风险较大,投资者贸然入市将会遭遇很大风险,因此监管层为新三板设计了准入门槛及做市商制度两道保障门,试图让更为理性的投资者入场,并且由券商做市商制度合理定价。消息人士透露,“正在修改的方案也计划出台更多附加规定,进一步减弱新三板风险”。

  此外,作为场外交易市场,新三板与已经存在的产权交易所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也是方案的完善要点。目前,我国多个省市存在地方政府主导的产权交易所,它们与新三板的功能有所重叠,这部分市场如何监管?

  对此,申银万国发布报告认为,新三板试点扩容的方案更可能将在场外交易的各种标的纳入其中,从而成为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这一市场不仅仅有股权、产权甚至可能容纳可场外交易的各类标的。

  “之前拟定的方案中并未轻易涉及产权交易所,主要是计划扩容到各地的高新科技园区”,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方案的修改中,新三板依然不会将产权交易所纳入其中,但产权交易所的非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将有望参照新三板运行方案,以更加科学运行。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在新三板扩容方案落地之后,将为投资者增加一个投资渠道。国信证券研究员赫凤杰表示,场外市场可能蕴含着一批具有爆发潜力的公司,普通投资者在满足适当性管理条件下,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在将来制度改进之后可以参与到这个市场。 (记者 蔡宗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