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概念股退不退都纠结

2011年06月17日 17: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安宝润昨被退市 是今年以来被停牌或退市的第13只中国概念股

  昨日,又一只中国概念股西安宝润宣布被美国纳斯达克退市,原因是涉嫌财务造假。记者统计发现,这已是今年以来被停牌或退市的第13只中国概念股,而今年以来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总共也只有13只。

  由于集体信任危机导致不少中国公司股价被严重低估,融资无望,每年还要支付高额的维持费用,他们在中介机构的劝说下开始萌生退市念头。

  近期,风雨飘摇中的中国概念股成为了退市主力,今年以来被停牌的中国概念股达到13只之多。

  中概股成退市主力

  与中国股市每年IPO家数远远大于退市家数相比,成熟的美国股市出现的是“IPO家数与退市家数大体相当”的景象。记者研究发现,比如纽交所每年有大约100至3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100至300家公司退市。同样地,纳斯达克每年有大约300至500家新公司IPO,但同时也有大约300至500家公司退市。

  对于中国概念股退市原因, i美股分析师梁剑说,与中国股市“审批制”不同,美国股市采用“登记制”,交易所不判断公司好坏,主要靠市场或民间力量(如大量做空机构)来履行监督职能,“大进大出”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的博客文章指出,美国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的退市标准是多元化的,也是多选项的,主要有股价退市、净资产或净利润退市、破产退市等。只要符合其中任何一个选项,就要退市。

  退与不退成本都很高昂

  大量业绩较好的企业被集体性的信任危机所困,股价被严重低估、融资无望,每年还要支付高额的维持费用,因此在中介机构的劝说下也开始考虑主动退市。“每年还要花费100万到数百万美元的维持上市费用,令原本规模不大的中国企业不堪重负”。梁剑说,不少企业因此选择将公司私有化、退出市场或另谋上市,比如此前的TOM在线从纳斯达克退市就是一例。

  但另一方面,退市成本也相当高昂。据介绍,从资金成本计算,退市主要支付收购股票的资金和律师费等中介费用,律师费一般20万至30万美元不等,收购股票则可能要动用200万美元以上的资金。再到别国上市,仅审计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费用就要100万美元左右。

  不退:

  在1美元生死线上

  梁剑说,退市一般分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中国公司以后者居多。为避免被动退市,很多股价长期在1美元以下的中国公司选择了合股。虽然能够在短期内避免退市,但风险犹存,毕竟临时的拼凑无法彻底避免市场的淘汰。

  如借壳大华建设登陆纳斯达克的联游网络,由于长期股价低于1美元受到退市警告,后来唐骏启用4股合1股的并股计划使得股价超过1美元。但是,该股最新价又低至0.88美元,未来或将再遇1美元退市警告。

  退:离破产不远了

  据介绍,被做空机构盯上的中国概念股有几个特征,如通过OTCBB转板或其他借壳的方式,喜好以中字头命名的公司,产品在中国销售,但是中文信息极少,或者数据明显背离常识,极易被做空机构打压。

  被动退市会影响一家公司的形象与信誉:银行等债权人会提前催债;信用评级机构会降低信用评级;机构投资者被禁止投资。企业离破产不远了。 文/记者薛松、索东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