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分化渐显 创业板中小板“貌合神离”

2011年09月01日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两个月来,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大盘及权重蓝筹股的持续低迷,估值重心持续下移,另一边是小盘次新股炒作的极度火爆。然而,在大小盘估值溢价持续四周多超过200%的警戒线后,估值溢价的“天花板”效应逐渐开始显现;事实上,8月以来,小盘股内部已然出现了分化,中小板的走势已明显弱于创业板,本周创业板的领跌,或许是小盘股行将告别“神坛”的一个正式信号。

  创业板中小板早已“貌合神离”

  7月以来,大盘逐级“下台阶”,并于8月9日创出阶段性新低2437点;不过在市场“熊途”之中,大小盘股之间的分化早已存在,即便在小盘股内部,分化也早就滋生。

  统计显示,7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18%,中小板综指当月逆市上涨2.36%,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7.96%;8月上证综指跌幅扩大至4.97%,中小板综指当月也跟随大市下跌2.75%,而创业板指数依然是一枝独秀,全月逆市上涨0.90%。8月中下旬,创业板指数更是接连出现过两次五连涨的情况。由此可见,早在7月份小盘股盛极一时之际,中小板与创业板就已显现出了分化,只是本月频繁的地量对市场做多人气打击更大,于是中小板在无奈中彻底“掉队”。

  个股方面,8月份创业板258只股票有149只实现上涨,占比达57.75%;其中有49只创业板个股月内涨幅超过10%,占比达18.99%,瑞丰高材、新开源及迪安诊断当月分别大涨42.69%、37.64%及34.15%。中小板方面,当月610只中小板个股有219只实现上涨,占比达35.38%;其中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46只,占比达7.54%,登海种业、中超电缆及兄弟科技月内累计涨幅分别高达40.44%、30.79%及27.82%。

  小盘股或步入“挤泡”阶段

  近两个月来,小盘股持续遭热炒,其估值也随之水涨船高。统计显示,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截至本月31日,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综指市盈率分别为46.89及35.01倍,沪深300指数最新市盈率则为12.03倍,该数值早已跌破了998点时的水平。在小盘股走强大盘股低迷的背景下,自7月底以来,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估值溢价持续位于200%的警戒线上方徘徊,最新溢价率为202.57%。

  分析人士指出,在两市扩容不变的情形下,频繁出现的地量可能也要面临新的考验,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低的地量出现,而地量频现本身还需要经受“久盘必跌”规律的考验,如果后市大盘持续低位震荡而不能有效向上突破,则“久盘必跌”的规律仍可能应验。实际上,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通胀居高不下,未来回落的幅度或低于预期;资金面在未来一个季度又会维持较为紧张的局面;再加上政策放松的预期基本宣告落空,因而,即便经济下行的幅度在预期之内,在海外“黑天鹅”不时现身的背景下,市场确实缺乏上攻的动力,短期来看,弱势下行几乎成为定局。

  在市场弱势下行格局不改的背景下,市场重心仍将进一步下移。从市场当前的结构性特征来看,沪深300指数已跌破998点时的水平,估值底的支撑作用应该会对大盘股“奏效”;而小盘股经过前期的暴炒,估值早已回到了历史高位。在此背景下,未来市场重心的下移或许更多是通过小盘股整体的估值回归来完成,换言之,小盘股或许是时候该走下“神坛”了。

  □本报记者 魏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