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增22% 主板力压中小板创业板

2011年09月01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8月30日22时,两市共有2209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半年数据,共实现营业收入93308亿元,合计实现净利润9654亿元。上述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6%、22%。其中,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公司数量占比近七成。

  从整体业绩来看,主板公司的业绩表现依然优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而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不错,但是随着融资成本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企业的毛利率水平已经开始下滑。

  马太效应明显

  总体来看,两市公司整体增长势头较去年有所放缓,去年上半年两市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在45%左右,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长幅度均在三成以上。

  从统计数据来看,马太效应依然明显,上市公司净利润主要集中于几大银行、石化双雄以及煤炭巨头等极少数超大型国资公司。净利润绝对额排行前三十的公司总计实现净利润6521.22亿元,同比增长27.15%,占已披露公司净利润总值七成。

  分行业来看,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板块或受益于政策拉动,相关上市公司表现不俗。其中,受益于上半年稀土产品和钨矿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上涨,广晟有色、太原刚玉、包钢稀土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了450%。

  从每股收益情况来看,酿酒行业上市公司表现不俗,除了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之外,山西汾酒、张裕A、古井贡酒等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也达到1元以上。

  一直被视为A股市场成长性代表的中小板、创业板的业绩增速均低于主板。据Wind统计,截至8月30日收市已经披露的A股主板公司共有1284家,合计实现净利润8636.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4%,超过中小板公司18%以及创业板公司23%的整体增幅。

  而在2010年,主板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已经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这一数据也表明,越来越多中小企业正在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在信贷紧缩和需求较弱的背景下的生存环境遭到考验。

  中小板热衷高送转

  尽管盈利增长露出疲态,但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分红热情依然高涨,其中不少新股和次新股分红慷慨。

  从中报已披露送转方案中送转比例来看,庞大集团以10转增15成为中报送转王;恒源煤电拟10转增12.8065紧随其后排在送转比例第二位;朗源股份10转增12股位列送转比例第三位。另外中南重工、电科院、宁基股份等28只个股送转比例超过10送10。

  从2011年中报高送转个股中期业绩来看,有43只个股中期净利润同比上升,占比达86%。10送6派0.7元(含税)的华丽家族中期净利大增8808%位列净利增幅榜第一位;中报拟10转增10的精功科技中期净利同比大增1510%位列净利增幅榜第二位;10转增9的金证股份中期净利增493%位列净利增幅榜第三位。而庞大集团、南通科技、爱施德3只个股净利下滑超过了30%。

  毛利率下滑惹人忧

  从财务指标上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1%,相较去年的24.4%下滑1.3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13.89%,相较去年的14.02%下滑0.13个百分点;净利润率11.03%,相较去年的11.28%下滑0.25个百分点。

  其中,汽车行业受累于成本上升和销售下滑,毛利率变化最为明显。截至8月30日,两市109家汽车企业中(依据中信证券分类)已有108家披露半年报,其中毛利率较去年年报出现下滑的占比84%,净利率下滑的占比60%。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较为特殊的还有信贷紧缩政策下的融资成本陡增。截至8月30日,2184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合计财务费用722亿,较去年的646亿同比增长11.7%。其中,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财务费用明细的共1666家,累计利息净支出87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488亿元,同比涨幅高达78.7%。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