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64家上市公司放170亿“高利贷”

2011年09月05日 04: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市场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31日,有关上市公司发布委托贷款的公告一共117份,涉及64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有35家,一共发放169.35亿元,同比增长38.2%。

  放贷 时代出版年息最高达24.5%

  时代出版(600551)近日发布有关委托贷款的公告,将6000万元交付交通银行安徽分行进行放贷,年利率为24.5%,按季息付。时代出版的这一贷款利率是银行贷款利率的3.88倍,超越了香溢融通(600830)之前保持的21.6%年利率,成为A股所有上市公司放高利贷年息最高代表。

  记者浏览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利率排前十位的数据发现,浙江上市公司占7家,分别是香溢融通、卧龙地产、ST波导、杭州解百、卧龙电气、维科精华、升华拜克,共发放10.35亿元贷款。

  记者发现,64家涉及委托贷款上市公司九成以上都是国有控股公司,包括中国中铁、中粮地产、杭州解百、现代制药、红日制药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国有大中型企业。

  高利 促使上市公司争当“高利贷倒爷”

  高额的利息回报,让上市公司争当“高利贷倒爷”,大有迅速蔓延扩大之势。上市公司为何冒风险从事放高利贷?又是通过哪些方式进行的?

  首先,巨大的利益诱惑和示范效应,可能使得更多上市公司蜂拥而入高息贷款行业,更可能出现轻主业甚至荒废主业的状况。

  据Wind资料,武汉健民宣布对外委托贷款1.5亿元,年利率为20%,一年利息收入将达3000万元,而其上半年净利润也不过3620万元。

  其次,银行贷款低息给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以委托贷款高息发放出去吃高息利差,银行收取正常贷款利息和委托贷款手续费收入,各得其所,各自收益都很高。

  最后,一些上市公司往往以实业项目为募资对象,通过金融市场募资机构的运作,带来比预算要高若干的资金量,除正常投资实业外,还会有剩余募资资金,剩余资金如何处理?放高利贷符合上市公司需要业绩而周期相对短的特点,自然而然就成了“热门行业”。一位长期跑上市公司口的资深财经记者介绍道。

  承贷 房地产企业成为“冤大头”

  记者浏览了14家利率超过12%公司发布的委托贷款公告,发现大部分委托贷款的借款人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地产业因受政策调控,开发商资金普遍紧张,但在高额利润里的驱使下,更容易受到放贷上市公司的青睐,房地产企业因此也成为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主要流向地,这与当前房地产开发企业“极差钱”的境况倒是可以相互印证。

  ST波导今年4月份新放出的5000万委托贷款,借款方即为淮安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贷款用途为该公司的“业务经营”。维科精华今年初放出的1.5亿元委托贷款,对象凯翔集团有限公司业务范围也是地产。    

  警示 专家称放高利贷存巨大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涉嫌放高利贷的行为,首都经贸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焦建国认为,拿着股民和募集来的钱从事高利贷、炒股、理财产品,这对股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一种饮鸩止渴的企业经营行为。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浙江,巨大的资金需求,衍生出一个由银行——大企业集团——高利贷公司共同组成的利益共同体,这个共同体正在以集团化、组织化的发展方式“茁壮成长”。这是一个庞大得无所顾忌的高利贷市场。

  据悉,在浙江,民间借贷的利息回报年利率已经高达100%。而中小企业的平均利润率还不到10%。

  “上市公司参与放高利贷,不是简单的一种追求经济利益的行为。正是因为有浙江民间高利贷的风行,才会出现浙江上市公司‘跟风’的局面。”在浙江工作多年的一家会计事务所所长彭如海说。

  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焦建国认为,从2005年以来,浙江民间借贷行为就比较盛行,随着大中型企业与银行的参与,部分正规资金流入民间借贷。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运作虚拟金融资本,无论对企业个体还是整个国家经济实体来说,都是一种巨大风险。

  “中小企业因为钱荒缺少资金,通过渠道向银行不能贷到款,只有通过高利贷借贷,这会造成当地金融市场和企业持续发展的恶性循环。” 焦建国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